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0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7-18 10:01:0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23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2022271

  A

省民革: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民小组建设的提案(第20220005收悉。经综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全省共有村民小组23.5万个,村民小组组长、副组长(以下简称村民小组长)30.6万名。村民小组是农村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村基层治理和服务的“末梢”。村民小组长(党支部书记)担负着带领村民群众管理村民小组全面事务的重任,是连接村党组织、村委会与村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村民小组建设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对全省村民小组建设的关注和解决村民小组长工作待遇问题的关心。

  近年来,我省一直高度重视村民小组建设,在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强村(居)民小组规范化建设,同时结合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注重加强行政村党支部、村委会对村民小组的领导、管理和监督,规范村民小组运行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村民小组党组织建设。高度重视村民小组党的建设,在始终坚持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设置党支部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在条件成熟、确有需要的村民小组(自然村)成立党支部。全面推行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三级党建网格,以行政村为单元建强一级网格,以村民小组等为区域建强二级网格,以党员中心户等为支点建强三级网格,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开放式+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始终坚持强化党对村民小组的领导,在去年全省村级组织换届中同步完成22.8万个村(居)民小组的换届,8.9万名党员被选为村(居)民小组长、占32.6%

  (二)加强村民小组自治组织建设。一是规范村民小组换届选举。重新修订的《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明确将村民小组长、副组长的选举纳入到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同步完成,村民小组长、副组长的选举参照本办法执行。去年换届完成后,各地将村民小组长教育培训纳入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计划中,分批次对村民小组长进行集中轮训,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二是推动各地出台村民小组规范化建设政策文件。截至目前,阳江、中山、韶关、潮州、珠海、汕尾等市陆续出台村民小组管理办法,对村民小组长的任职条件进行了明确,对村民小组的民主选举、议事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相关保障进行了规范。

  (三)加强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方面,我省在2013年修订完善《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规定》,在2016年修订完善《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2019年,省委深改委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集体经济的意见》,明确要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及时向同级党组织报告重大事项完善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制度,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章程规定,明确公积金、公益金和村级组织管理费提取比例,落实集体成员股份收益分配权。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落实民主理财,规范财务公开。完善农村集体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等的真实性、合理性、效益性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202110月底,我省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其中,已登记赋码组级集体经济组织220672个。我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实行农村自治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事务分离、独立核算,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机制,落实民主理财规范财务公开,强化审计监督同时,统筹整合农村相关平台资源,建立健全互联互通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平台扩容提质、发挥实效

  (四)加强村民小组经费保障。2010年起,我省就逐步建立健全以省市补助、县级统筹、村集体收入自我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制度,省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包括党组织书记在内的村两委干部补贴标准从2010年的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2022年的3300元。2020年,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审计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村(社区)两委津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粤民规字〔20203号)提出,各地级以上市要制定出台村(社区)两委干部补贴发放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有条件的地方可研究提出村(居)民小组长(党组织书记、经济社社长)工作性补贴发放意见;县(市、区)要制定村(社区)两委干部补贴发放工作的具体实施细则有条件的地方可研究探索制定村(居)民小组长(党组织书记、经济社社长)工作性补贴发放标准。以上这些,对各地立足本地实际和本级财政实力、研究解决村民小组长(党支部书记)工作待遇问题给了政策、给了依据、给了支持。

  二、下一步打算

  全省村民小组数量多、村民小组长基数大,各地对于加强村民小组规范化建设和研究解决村民小组长工作待遇问题重视程度不一、工作力度不一、落实成效不一。下一步,结合落实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将着重研究推进党领导下的村民小组规范建设的有关措施不断扩大党在农村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健全完善行政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小组运作机制,强化行政村对村民小组的三资管理,推动村民小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特别是充分调研论证普遍解决村民小组长工作待遇问题的必要性、可行性等,进一步加强对村民小组长的关心关爱,提升村民小组长的履职尽责能力,更好地服务广大村民群众。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全省村民小组建设和村民小组长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民政厅

  2022629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