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92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7-14 09:06:25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9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2〕268号

  A类

李伟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广东智慧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20220928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截至2020年底,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498万,占全省户籍总人口的15.3%,全省各地老龄化日趋严重。在社会经济水平、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的背景下,传统养老模式已不能满足我国老年人的现实需求。为此,我省高度重视智慧养老的发展,在《广东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粤民发〔2021〕127号)中提出“要强化老年用品的科技支撑,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 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在老年用品领域的深度广泛应用”,通过不断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营造智慧适老环境,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需求,让老年人充分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一、立足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养老”

  一是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持续推进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提供近20种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整合对接养老上下游产业链服务机构超1000家,对接适老化智能终端设备约50种,初步形成了省、市、县、街镇、社区五级服务体系,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无线定位、安全监测、家政预约、服务转介等一站式服务。珠三角各市和韶关、湛江、潮州、云浮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均大力推进“互联网+养老”,因地制宜建立了市级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二是探索“科技助老”新模式。针对疫情下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亮“健康码”难的问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一证通行”服务系统,为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所提供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的便捷服务。截至2022年1月,“一证通行”累计核验超过1亿人次,其中服务老年人人次超过1029万,人数超过459万;针对疫情下老年人外出办事难的问题;在“粤省事”平台上线尊老爱老服务专区,专区以大字版界面突出人性化、适老化,为老年人提供高龄津(补)贴申领、亲友代办、养老机构查询等38个事项、8类便利化服务。截至2021年底,专区累计为老年人提供“足不出户”线上服务近60万人次。

  二、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发展智慧养老产品

  一是开展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按照国家部署,在全省范围开展了5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和2批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并推荐报国家有关部委。我省共有 14 家企业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名单”,22 个街道被授予“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被授予“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共4个,24家企业进入“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名单”。二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积极促进老龄产业国内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服务联通、产业畅通、资本融通。通过发展超高清视频、智能终端等电子信息和服务机器人产业,带动智慧养老产品质量效益提升,积极推动信息技术、智能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度应用,推进5G、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与养老产品和服务融合发展。2021年,广东老年智能与可穿戴装备制造规上企业231家,其中可穿戴智能设备制造规上企业48家,服务消费机器人制造规上企业27家,其他智能消费设备制造规上企业 156 家。多家企业已开发出具有信息采集、健康监测等功能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一体机、血糖仪等适老设备,进一步支撑智慧养老服务和产品发展。

  三、加大培训力度,不断充实养老人才队伍

  我省支持各类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全省共有126所各类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在校生达10.6万人。鼓励职业院校依托养老服务类专业办学资源优势,开展养老服务类在职人员培训和技能提升,生均拨款由财政负担。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截至目前,共64所职业院校开展老年照护、失智老年照护、家庭保健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试点规模1.5万人,共有34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实施养老护理员培训“双千计划”,每年为欠发达地区免费培训2000名养老护理员,累计培训16421人。实施“南粤家政”工程,将居家、养老和医护等纳入重点培训项目。编制发布居家及养老机构消毒防疫、居家养老照护、老年人日常康复应用、老年人失智照护、老年人健康管理和老年人照护需求评估等6个养老服务类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加强粤港澳养老服务人才交流,共举办8期粤港两地养老服务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培训人数357人。疫情以来,我省创新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模式,培训养老护理员逾7万人次,有效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水平。大力发展老年社会工作服务,全面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为包括特殊困难老年人在内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近800万人次提供专业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四、畅通政策渠道,持续推进老年教育事业

  我省制定老年教育发展政策,将老年教育纳入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将发展老年教育纳入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范围,强化对各地老年教育发展的目标绩效考核,把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列入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单设类别、单设指标、单独评审,进一步激发全省各级各类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机构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同时,高标准、高规格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老年教育示范基地,发挥开放大学体系办学优势,助推构建覆盖全省城乡的老年教育办学网络。截至2021年底,全省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比例达18.84%。实施广东省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遴选一批示范建设项目,其中重点建设一批老年大学示范校、社区教育示范基地、社区教育创新区等,积极推进职业院校面向重点领域(人群)开展职业培训典型项目、优质资源进社区、优质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建设等,覆盖面广、主体多元,吸引了全省各级各类院校、社会组织等积极服务老年教育。

  下一步,我省将不断加强政策创制,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机制,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拓宽人才培养培训途径,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人员职业素养和服务质量。健全人才激励机制,促进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就业创业;持续推动智慧养老的发展迈向更高台阶,加快部署应用“一证通行”服务系统,将“一证通行”服务系统作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评定星级的加分条件。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广和使用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丰富完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内容,促进养老资源合理分配和高效利用。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民政厅

  2022年6月29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