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62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6-25 10:34:44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00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1〕284号

  A类

陈丹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消除“数字鸿沟”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的提案》(第20210622号)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港澳办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针对智能化科技高速发展和社会人口老龄化愈趋严重所产生的“数字鸿沟”窘境,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我省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精神,以为全省1498万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便利的服务为使命担当,针对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的问题,聚焦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难点,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适老化改造工作,同时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让创新破解“数字鸿沟”的智慧成果惠及粤港澳地区老年人。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

  一是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政及社会福利政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社会福利合作。召开第一次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政部门联席会议,审议并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宗旨、合作目标、合作原则和合作内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启动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政事业协同发展行动,明确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巩固深化现有养老、社区服务、儿童精神康复等领域合作项目;优化提升粤港澳居民在珠三角九市居住社区服务;支持港澳福利服务提供商在珠三角九市兴办养老院舍和服务中心;探索推进长者关爱服务,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政及社会福利合作与发展。二是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第一次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联席会议。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省民政厅计划在三年间持续开展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改造专项行动,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社交通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使其更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优化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鼓励企业提供相应用的“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将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

  二、突破技术难关,打造全国首创

  2020年底,省民政厅联合数字广东公司,在省政务数据服务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推出了“一证通行”服务系统,依托智能化读卡设备,老年人在疫情期间无需上网、无需使用智能手机,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在2秒钟内完成核验健康码服务,极大减少了各大场所的出入通行时间以及工作人员纸质登记的繁琐程序。省民政厅站位全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省政务数据服务管理局,向省相关部门推广普及老年人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服务功能,广泛动员各部门在各自管控场所部署安装“一证通行”服务系统,切实为老年人消除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困扰。新系统推出仅一个月时间,“一证通行”服务系统的推广应用就已覆盖全省21个地市的各大车站、机场、码头等交通站点,医院、老人院等服务机构,办事大厅、银行等办事机构以及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娱场所,得到了多位省领导的高度认可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等新闻媒体以及新浪微博等网络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了这一“广东做法”。截至2021年6月17日,“一证通行”系统总计核验超过1311万人次,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核验次数超过372万次。

  三、搭建老年专区,助推“线上办事”

  2020年12月31日,“粤省事”平台上线全国首个移动端适老化老年人服务专区——“尊老爱老服务专区”,为老年人提供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费申请和资格认定等服务,同时开通亲友代办功能,进一步便利老年人申领各项津补贴。专区通过主动筛选老年用户、简化操作步骤和文案、设置大字版界面显示等方式,极大降低老年人使用难度,使老年人线上办事极简、高效。2021年1月20日,“尊老爱老服务专区”继续创新上线支持普通话、粤语服务的语音搜索功能,为部分不熟悉平台、找不到服务功能的用户,尤其是老年人用户提供服务便利。目前,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14个地市已将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纳入微信“粤省事”指尖办,长者可享受“零跑动”申领高龄津贴,有效避开了外出办事的麻烦与困扰。

  四、加快智慧医疗,推动健康养老

  一是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我省大力建设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建立动态更新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和健康画像,开展个性化健康服务,为居民个人健康智慧管理提供有力保障。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与养生、养老、居家护理等服务业协同,鼓励社会开办集康复、医疗、休闲、养老为一体的智慧医护型养老机构,推动“互联网+健康养老”,为发展智慧养老、高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打下基础。二是大力推广面向医疗行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如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基于医院信息平台的临床大数据应用项目”、汕头广东航字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区域医学影像协同诊断云平台应用示范项目”被评定为省级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着眼于疫情防控和行业融合应用,打造广东省数字技术产品资源库,目前已公开竞选出首批254项数字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在“粤商通”专门开展智慧复工专栏公开发布促进精准对接。其中,在线医疗产品14个、智能医疗服务产品52个,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实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加强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化建设,以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管理为重点,发挥电子健康档案在健康管理中的基础支撑和便民作用,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全、及时、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结合实际情况整合预约挂号、在线健康状况评估、检验结果在线查询、用药指导等功能,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医疗服务。四是积极推动“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出台《广东省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广州等9个地市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符合要求的医疗机构可派出在本机构注册(含多机构执业备案)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社区居家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优质、便利的护理服务。

  五、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智慧养老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超高清视频、智能终端等电子信息和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平稳提升,产业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带动智慧养老产品和技术快速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加快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建设,推动信息技术、智能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度应用,推进5G、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与养老产品和服务融合发展。海格通信推出融合多源定位技术、具备人体健康数据采集和紧急报警功能的智慧健康养老手环。新冠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团队、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发的咽拭子采样智能机器人大大降低了医护人员感染风险,近百家消毒、测温、巡检、配送、导诊、餐饮等服务机器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我省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企业数量、产品种类、智能化水平均快速提升,进一步支撑智慧养老服务和产品快速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珠三角地区资源整合力度,率先探索珠三角地区养老服务设施合理布局、功能协调互补、服务资源共享,持续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充分发挥我省养老服务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工作协同发展,探索搭建集跨境培训、资质认证、卫生健康等多功能一体的养老服务平台,满足大湾区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为港澳居民在广东养老创造便利条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民政厅

  2021年6月22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