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3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6-25 10:33:03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12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1〕289号

  A类

民建广东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打造北部生态区康养地,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提案》(第20210036号)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医养结合机构310家,其中96.7%的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100%的医疗机构建立了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全省86%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医养签约2616对。全省建有1146个乡镇卫生院和100个试点村卫生站远程医疗点,远程医疗覆盖到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将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优先纳入远程医疗会诊服务。2020年我省有10家医养结合机构入选为国家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141家医疗机构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携手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西、广西等省区共创养老服务“旅居模式”。全省共有12家企业被授予“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21个街道被授予“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4个基地被授予“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形成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北部生态区累计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6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条,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63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40个。

  一、出台康养政策,实现融合发展

  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卫生强省的决定》中强调,要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相关产业。出台了《“健康广东2030”规划》《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康养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依托广东完善的医疗体系,整合南药、中医药、温泉和气候旅游资源,对接国际标准,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膳食养生、温泉疗养、保健康复、夏冬候鸟式旅游等大健康旅游品牌。制定实施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标准,开发具有岭南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线路,建设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森林康养基地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2017年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7〕39号),提出“要全面推动资源整合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与健康医疗融合发展。鼓励各地利用优势医疗资源和特色资源,大力发展健康医疗旅游产业。积极支持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和老年旅游,重点培育一批以中医药养生保健、健康体检和南药种植加工为主题的旅游企业。鼓励培育符合我省特点和老年人需求的养生保健、暖冬养老等老年旅游产品,完善老年旅游公共设施、保险产品和旅游产品。”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12月印发《广东省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岭南中医药文化,建设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韶关市人民政府签订《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合作协议》,支持韶关市围绕粤北生态保护区建设,大力发展具有文化创意和具备旅游功能的森林旅游、生态文化旅游、康养旅游等新型业态。

  二、抓牢示范创建,打造康养品牌

  一是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建设。简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流程,加强对新建医养结合机构的指导。目前,粤北地区的韶关、清远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15家,韶关市的核工业四一九医院入选国家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入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二是大力推动中医药康养建设。指导粤北地区着力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膳食养生、保健康复等大健康品牌。截至2020年底,已组织10家城市三甲中医院对口支援粤北地区12家县级中医院,在中医药治未病、老年病、中医药特色康复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目前北部生态地区的三级中医院均已设立老年病科,二甲以上的中医院均已设立治未病科,10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大部分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北部生态地区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三是积极发展南药特色产业。依托北部生态区优质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布局“一县一特色”的中医药康养、健康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以乐昌中键行集团、丹霞山博士生态园、曲江经律论文文化旅游小镇为载体,打造集中医文化、健康文化、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健康养生产业园和健康小镇,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区。充分利用瑶医瑶药、石斛之乡和健康旅游、赛事活动等重大节会的宣传效应,打造医道养生、药膳养生、中医药生态拓展。成立了连南县瑶医瑶药研究中心和中医药(瑶医瑶药)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瑶医瑶药展示体验中心和中药百草(瑶药)示范园,搜集整理了180多条民间单方、秘方、验方,按传统方法制成近10种制剂,收集药材160多种,核实瑶药60多种,并开展集中种植。积极开发瑶医特色的养生方贴、瑶浴助剂等系列健康功能产品。

  三、全面信息建设,区域同频共振

  根据《民政部养老服务司 民政部信息中心关于印发〈“金民工程”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系统部署推广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系统推广应用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要求,省民政厅制定了《广东省部署推广“金民工程”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工作方案》。

  “金民工程”通过项目建设,使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数据开放水平大幅度提升,为民服务决策和管理信息化能力明显提高,惠民公共服务实现网上运行全面普及。为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落实及时得力,积极探索电子政务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应用和新模式,有效服务于中央、部委、各级民政机构、社会组织和基层群众,解决“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现象问题,解决基层民生利益补给失信、基本民生服务供给不足和救助资源配置失衡等重大的问题,拓宽公共服务和公众参与渠道,提升民政履职能力、监管能力、公共服务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促进各类服务事项一门采集、一口受理、协同办理、一站服务和一体化运行,充分发挥民政在加强、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和保障、改善民生中的兜底作用,助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广东省作为首批试点地区之一,采用“自建应用+接口调用”模式,通过先试先行,带动基础薄弱,应用水平落后地区信息化快速发展,与先进地区形成同频共振、纵横互联、交换共享的工作格局。目前,全省养老机构登记备案、资金补贴等申请均可在“金民工程”平台完成操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推进北部生态区治未病体系规范化建设,坚持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开展面向老年人的中医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干预,推广中医养生活动,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持续拓展中医治未病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开展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创建活动,树立行业标杆,培育中医药健康养老知名品牌,形成具有北部生态区地方特色的经验做法,推动北部生态区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鼓励支持北部生态区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深度挖掘当地特色文化题材,加强食宿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增强文化科普教育效果,集中打造集观光、休闲、科教、旅游、体验为一体的旅游体验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增加北部生态区旅游服务创收。三是依托粤东西北的生态旅游资源,持续推动广东“文旅+康养”等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指导各地文旅部门创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对北部地区申报的示范项目予以优先支持。继续办好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支持举办各类文旅投融资活动,鼓励支持韶关、清远等地市积极推荐康养项目参加各类投融资活动。四是将大力发展智慧养老产品和应用,推动电子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融合发展,加快智慧健康养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各项任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贵单位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民政厅

  2021年6月22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