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96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6-25 10:29:3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04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1〕287号

  A类

杨慧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建设,满足养老服务多元化需求的提案》(第20210969号)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截至2020年底,我省60岁以上户籍人口1498万人,占总人口的15.27%。全省养老机构数量为1947家(含全托服务社区养老机构21家,日间照料社区养老机构35家,其中民办养老机构593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2.2万个。养老机构床位25.2万张,社区服务机构和设施床位21.8万张,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共服务876.5万人次。

  一、建设智慧养老,赋能行业活力

  关于您提出的“建立健全以互联网思维为导向,以老人需求为目标的智慧养老信息系统和健康监控体系”,是我省当前全力推进的重点工作。近年来相继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8〕3号)、《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粤府办〔2019〕23号)等文件,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智慧型养老模式,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养老行业相结合。一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省大力推动超高清视频、智能终端等电子信息和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平稳提升,产业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带动智慧养老产品和技术快速发展。广州市自2010年开始推广居家、可穿戴的“平安通”紧急呼援设备,可为老人提供紧急呼援、定位、咨询转介、心理慰藉、定期关怀、提示等服务,并可拓展其他如健康监测、移动医疗等项目服务。目前深圳、佛山、揭阳等10多个地市均在推广中。在智慧社区方面,我省珠三角地区发展迅速,有能力的社区颐康中心承接方通过APP程序,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其中广州市荔湾区一机构开发出“社区福祉”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自助终端形式,以适老简化的交互方式,为社区内长者提供订餐、家政、咨询、从系统上建设成为“无围墙养老机构”,让系统上的所有用户均能通过系统享受专业服务。二是智慧健康养老的企业和区域试点,目前全省范围开展了4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和2批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并推荐报国家有关部委。其中,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进入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名单,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道办事处等10个街道进入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名单,惠州市和广州市越秀区进入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名单。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产品:荣耀手环5)等4家企业6款产品和广州市巨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服务:全家康智慧养老服务)5家企业进入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

  二、链接多方职能,联动智慧网络

  关于“建立政府、医院企业与社区居民三方联动服务机制,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建议。建立了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为召集人的广东省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有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等24个成员单位,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全省各地市均建立了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部分县区建立了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在三方联动方面,2019年3月出台了《广东省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广州等9市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符合要求的医疗机构可派出本机构注册(含多机构执业备案)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护理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我省已有10个地市178家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参与全省“互联网+护理服务”注册护士11968人,已惠及患者4.45万人次。接下来,将根据提案的相关要求逐步建立完善“政府、医疗、社区三方联动机制”,并结合我省实际争取出台相关保障措施。

  三、培训养老人才,增强服务供给

  关于“建立一支专业化的队伍”的建议,与我省的养老战略非常吻合,目前全省共有 17 所本科高校、28所高职院校、35所中职学校开设养老相关专业,在校生超过9万人。携手香港和澳门开创养老服务“湾区模式”,有7家港澳服务主体在我省兴办养老机构,举办8期粤港合作培训班,累计培训养老服务人员近400人次。借力“南粤家政”工程,实施养老护理员“双千计划”和养老管理人员“技能德能双训”公益培训,累计培训逾7 万人次。

  下一步,将着手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鼓励和支持各类院校开设老年生活照料、老年医疗护理、老年营养和健康管理、老年社会工作、老年康复辅助器具、老年心理等相关专业教育,构建多层次、模块化、高质量的技能课程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举办养老服务类职业院校,通过定向培养等方式吸引学生就读养老服务相关专业。通过“职业培训包”和“工学一体化”等培训模式,加强院校与养老机构校企合作,促进养老服务专业教育与实践应用相结合。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力度,扩大居家养老日常护理技能培训规模,按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培训大纲和最新行业企业考核评价规范开展标准化培训。探索养老服务业职业经理人机制,促进经营管理职业化、专业化。推动建设产教融合型养老服务企业,打造养老护理员培训示范点,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争取成为国家级(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民政厅

  2021年6月22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