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62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28 14:14:03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67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0〕952号

  A类

张瑞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养老产业发展的提案》(第20200620号)收悉。经综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等单位意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的问题

  人才队伍建设是养老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培养一支专业化、技能化、标准化的养老服务从业人才队伍,是推动我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近年来,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南粤家政”工程,着力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支持各类院校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推动院校与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定向培养等方式吸引学生就读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举办养老服务类职业院校。扩大居家养老日常护理技能培训规模,2020-2022年全省每年培训4万名养老护理员及养老管理人员。加强养老服务人才政策扶持,对优秀人才在居住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推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完善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配套的薪酬激励机制。加强粤港澳在养老服务人才、资金、项目、标准化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标准联盟,加强粤港澳三地养老服务人才交流互访和培训。

  2019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一是实施养老护理员培训“双千计划”。从2012年起,持续实施养老护理员培训“双千计划”,即每年为欠发达地区免费培训2000名养老护理员。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举办养老管理与护理人员培训187期,培训人数16421人。今年的“双千计划”培训因疫情原因调整为线上培训,目前已完成3期共16960人培训。二是实施养老管理人员“技能、德能双训”公益培训计划。自2019年开始实施,将持续三年拟完成培训1350名管理人员,2019年已免费培训全省公办、民办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共3期459人。2020年培训计划已下发,将分3期拟培训450人。三是加强粤港澳养老服务人才交流。自2012年起,积极开展粤港两地养老从业人员合作培训,每年举办一期全省养老服务高级管理人员赴港实地培训班。截至2019年底,共举办了8期,培训人数357人。同时,积极鼓励香港社会资源在我省举办养老机构,引入先进的管理、服务理念,促进粤港两地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交流。四是推动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通过专业化和规范化的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今年6月,省民政厅与省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制定发布了居家养老照护、老年人日常康复应用、老年人失智照护、老年人照护需求评估等4个养老服务类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

  二、关于扶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问题

  (一)减税降费和土地供给方面。《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养老服务机构按现行政策享受相关税费优惠。为社区提供养老、家政服务的机构,按规定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不动产登记费等方面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场所用电、用水、用气享受居民价格政策,相关部门不得以土地、房屋性质等为理由拒绝执行相关价格政策。加快对具备条件的转供电养老服务机构进行一户一表改造,规范对养老服务机构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强化土地供给,2020年底前,各地级以上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区)要编制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并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布点等内容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对养老服务设施总量不足或规划滞后的,各地应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编制或修改时予以完善。积极探索出台支持养老机构发展的用地政策。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凭登记机关发给的社会服务机构登记证书和其他法定材料申请划拨供地。

  (二)予以金融支持方面。近年来,我省积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大力推动金融业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养老产业发展。一是加大信贷支持养老产业发展力度。推动银行保险业支持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试点工作,加大对养老行业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19年底,试点银行机构对包括私营养老机构在内的广州地区63家养老机 构提供贷款余额合计2.5亿元,同比增长 38.89%。同时,针对养老行业特征,优化信贷政策,试点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将养老行业作为鼓励支持类行业,优先配置信贷资源,在对现有存量客户进行调研访谈和对社区养老机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养老行业特点和融资需求,研究制定《广州农商银行2020年养老行业授信政策》。二是引导保险机构服务养老产业。指导我省商业保险机构积极服务养老产业发展,推动保险业支持养老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试点工作。推动保险资金投资养老行业,泰康人寿和珠江人寿在广州投资了养老服务项目,均属于不动产项目,投资方式均为股权投资,总投资金额约29亿元。鼓励保险机构积极推进“银龄安康”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统保工作,2019年全省承保人数超过1200万,60岁以上老人覆盖率超过90%,参保人规模和覆盖率均居全国第一。三是支持搭建养老综合服务平台。2019年5月,建行广东省分行、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携手华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养老战略合作,发挥各自在金融、资本、科技、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建设“互联网+大健康+金融”康养生态综合服务平台。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国企加民营联合打造的市场化运营养老服务平台的诞生。四是指导研发养老金融产品,广发银行在行业内率先面向50岁以上中老年客户正式推出“自在卡”,集理财服务、支付结算、增值服务、商超优惠等于一体,满足中老年客户需求。其中,针对中老年人最关心的“钱袋子”问题,为其筛选并定制合适自己的投资理财产品,如定期存款专项利率上浮优惠、智能储蓄产品“灵活息”、以及专享理财产品等金融服务。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强粤港澳在养老服务人才、资金、项目、标准化等方面的合作,借鉴香港成功经验推动养老服务产业联动发展。一是继续大力推动“南粤家政”工程,持续实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培训,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及护理员的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同时发动引导有培训能力、有意愿参与养老护理员培训的机构,积极参与“南粤家政”养老护理员培训工程项目。推动养老服务培训项目开展,参与养老服务类职业标准制定和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扩大居家养老日常护理等技能培训规模,力争2020年全省超额完成4万名养老护理员及养老管理人员的培训任务。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大湾区养老产业发展力度。协调广东银保监局和各大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养老产业的信贷投放,针对养老产业特点优化信贷政策,鼓励银行优先向养老行业配置信贷资源。继续加快推动保险机构服务养老机构,丰富保险产品供给,引导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项目。三是完善金融支持大湾区养老产业发展工作机制,依托广东省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机制,加强部门协作,统筹推进各部门支持养老行业发展的最新政策。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民政厅

  2020年8月27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