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650号提案(统战政协类86号)会办意见的函

2020-07-23 10:53:31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6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0〕771号

省港澳办:

  现就傅育宁委员提出的关于港澳人才在内地全面享有市民待遇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加大政策支持。《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港澳居民在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方面享有与内地居民同等待遇,支持港澳投资者在粤兴办养老机构与内地民办养老机构享受同等待遇。在我省出台的《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8〕3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19〕23号)等政策文件中,均明确提出要加强粤港澳养老服务合作,鼓励港澳养老服务提供者广泛参与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机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方面全面放开。

  二、加强粤港澳养老服务合作。根据CEPA协议相关内容,我省允许港澳服务提供者以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或工商企业登记,以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在粤开办养老机构,在市场准入、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等方面与内地机构享受同等优惠政策。截至目前,我省有4家香港服务机构或个人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其中,香港伸手助人协会在肇庆高要市独资兴办了“肇庆伸手助人护老颐养院”,床位300张;香港复康会在深圳市盐田区独资兴办了“深圳复康会颐康院”,床位315张;香港鸿图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与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政府合作合资办了“乐平颐康安老综合服务(佛山)有限公司”,床位287张;香港公民白玉洁女士在广州市兴办的“广州红升侨颐养院”,床位210张。我省欢迎港澳地区的长者回乡养老,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养老服务机构中幸福生活,安度晚年。

  三、推进老年福利跨境。香港特区政府在广东实施了“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试验计划”,通过政府购买在粤养老机构床位的方式,资助香港居民选择在内地养老。目前,接受香港政府资助的有两家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即深圳复康会颐康院和肇庆伸手助人护老颐养院。为解决香港长者在粤看病问题,肇庆伸手助人护老颐养院与周边的肇庆高要医院签订协议,香港特区政府资助在该院养老的长者购买商业保险,可以在高州医院就诊。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也在深圳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每年向年满70岁以上香港长者派发医疗券,帮助在深长者解决医疗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珠三角资源整合力度,探索珠三角养老服务设施合理布局、功能协调互补、服务资源共享,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我省养老服务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中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大湾区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广东省民政厅

  2020年7月13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