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15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6-28 16:28:54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33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19〕1405号

  B类

民进广东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模式,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提案》(第20190153号)收悉。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养老机构1781家,其中农村敬老院1252家,养老院529家。全省共有养老床位48.9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4张;全省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4.92万个,其中城市1.03万个、乡镇2110个、农村3.68万个,覆盖率分别达到97.1%、96.1%和91%。

  一、积极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促进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40多个养老相关政策文件。2018年,我省进一步加大顶层制度设计力度,以人大立法形式出台《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并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同时我省还编制颁布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养老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和《养老机构服务规范 临终关怀》等省级地方性标准,加强养老服务行业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向省市场监管局申报了《广东省养老机构质量评价技术规范》《广东省养老机构失智老人照顾指南》《广东省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规范》《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价标准》4个省级地方标准。

  二、不断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入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粤府〔2015〕25号),各级财政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明确各级财政将养老服务事业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将福彩公益金50%以上的资金集中用于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省财政安排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重点支持粤东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从2018年起按因素法分配补助资金(2018年下达资金4.57亿元、2019年截至目前下达资金3.8亿元),由各地结合实际统筹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三、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一是积极推行“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省民政厅与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合作开发广东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开通12349服务专线,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接老年人服务需求和各类主体服务供给,为老年人提供12349热线咨询、紧急呼援、生活照料、助餐服务、康复护理等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已录入近40万条老年人基础信息,在线受理服务申请,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效落地提供支撑。二是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督促和指导广州市推行以“大配餐”为重点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截止2018年12月底广州市共有“长者饭堂”1002个,覆盖全市街道(镇)、社区(村),助餐配餐服务连锁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态势更加明显。

  你们提出发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的建议,非常好,我们非常赞同,应该说,发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是一种新的养老模式,发达国家和我国近年来也在积极探索,下一步,我省将结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进一步研究和探索这一新的养老模式,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让老年人享受更多改革开放的成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民政厅

                           2019年6月28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