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9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19-04-28 08:28:37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5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19〕865号

  A类

省卫生健康委: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提出的《关于解决我省养老人才瓶颈问题的提案》(第20190091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一、立法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11月29日,我省人大立法通过《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简称“条例”),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是我省在养老服务领域出台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将“养老服务人才”纳入《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民政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完善人才培养扶持政策,将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纳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体系,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和培训机构设置老年医学、中医药健康养老、康复、护理、社会工作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者培训项目,在养老服务组织、医疗卫生机构设立教学实习基地,培养养老服务专业人才。

  二、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年初,我省制定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8〕3号)(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就业、职称等支持政策,鼓励各地对养老护理工作的从业人员给予补贴,完善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等级与薪酬待遇挂钩制度,将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纳入紧缺职业目录,在积分制入户、子女入学、公租房申请等方面给予倾斜政策。

  三、不断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从2011年底开始,我省福彩公益金每年预算200万至300万元开展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培训,实施“双千计划”(即每年免费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培训2000名),主要采取“送教上门”方式。截至2018年底,共组织全省养老护理员培训162期13989人。同时,充分发挥粤港合作机制,借鉴香港先进养老模式,加强两地养老服务人才交流,推动我省养老服务人才建设。

  四、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一是积极推行“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2016年起,我厅与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合作开发广东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开通12349服务专线,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接老年人服务需求和各类主体服务供给,为老年人提供12349热线咨询、紧急呼援、生活照料、助餐服务、康复护理等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已录入近40万条老年人基础信息,在线受理服务申请,推动居家社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发展。二是广州市成为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在试点过程中,形成了居家社区养老“大配餐”经验,我厅印发了《广东省民政厅关于推广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经验做法的工作方案》(粤民函〔2018〕1117号),重点向珠三角地区进行复制推广,实现助餐配餐服务与医养结合、生活照料、心理慰藉、文体娱乐等居家与社区养老服务叠加融合、协同发展,深受老年人满意。

  下一步,我厅将贯彻落实《条例》《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养老院服务高质量发展,提高养老服务社会认同感;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同时,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培训和交流。

  专此函达。

                          广东省民政厅

                          2019年4月23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