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对广东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0120143号提案的答复

2013-08-19 18:38:0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58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提﹝2012﹞53号

                                            [B]

民革广东省委员会

  你们在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重视并发挥社会组织在应急管理中作用的建议收悉。经会省社会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应急办,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应急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发挥社会组织在应急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其参与应对公共风险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是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2010年我省颁布实施的《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和《广东省应急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都明确规定鼓励、支持、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应急管理,为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近年来,我省社会组织发展迅速,从业人员日益增多截至2011年底,全省共有社会组织30684个,社会组织从业人员43万人。我省社会组织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日益明显,有效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参与应急管理,预防、监测和控制突发事件,减低灾害损失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广东省应急办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指导成立全国首个应急管理学会—广东省应急管理学会,学会先后主办了应急管理法制研讨会、科技应急研讨会、应急产业研讨会等,参与举办了首届粤港澳台应急管理论坛,正在积极参与筹办第九届中博会中国国际(广东)应急产品展、2012应急管理(广东)高层论坛暨TIEMS中国委员会第三届年会等,为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为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目前,我省已登记广东省应急管理学会、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东莞市应急产业协会、深圳市龙岗区应急管理学会等专业社会组织,致力于应急管理研究和服务全省社会组织尤其行业协会、异地商会、慈善组织、志愿者组织等在应对行业罢工、维护市场秩序、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救灾救援等应急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救援中,社会组织为救助灾民、灾后重建等提供了大量支持和援助广东省水泥行业协会2009年协助政府部门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5169万吨,涉及下岗工人约42400人,并协助做好安抚工作,没有发生任何群体上访事件,为水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行业可持续发展作出努力。在处理富士康事件中,深圳24民办社工机构共派出360名社工介入危机处理,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为员工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针对去年不法分子以短信号召“车老板”集体罢工一事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确保恢复正常运输秩序。

  、我省已出台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建设的方案

  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提出了许多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对推进社会组织发展、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2012年4月25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方案》(粤发〔2012〕7号)(以下简称《方案》)。其中在以下方面涉及提案第20120143号有关内容:一是提出到2015年,建立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现代社会组织体系,80%以上的社会组织具备现代社会组织的基本特征,大部分社会组织能够承担政府转移、委托、授权的职能,能够提供相应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二是明确除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前置审批的以外,2012年7月1日起,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均改为业务指导单位,申请成立社会组织由民政部门直接审查登记,推进社会组织民间化、自治化、市场化改革进程。推进公益慈善类和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改革,允许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名称使用字号,探索将非公募基金会登记管理权限从省下放至地级以上市民政部门,鼓励和支持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扩大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支持群众、企业组建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促进其加快发展,实现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去行政化、去级别化。四是强化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完善社会组织法人治理机构,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明确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点,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建立社会组织责任体系,倡导社会组织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协助政府参与公共管理,参与协调劳资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建立社会组织应急处理机制,提高风险预警和应对公共危机能力。

  三构建政府与社会组织互助的应急管理合作机制

  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应急管理中的积极功能和作用,增强危机应对、应急协调和社会动员能力,实现政府、社会和公众在危机管理应对中的良性互动和密切合作,下一步,我们逐步完善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管理的法规,研究对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管理的支持措施,出台具体指导意见和扶持政策;由政府急部门统一协调创建应急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合作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管理宣传,开展应急管理的专门培训,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管理专业化水平;积极拓宽参与渠道,通过多种途径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管理;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实行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管理项目制,支持社会组织为应急管理提供各类服务。社会组织应当在应急管理中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决策咨询。通过发挥自身优势,为应急管理工作重大文件起草、应急管理决策等发挥智库咨询作用。二是宣传培训。充分发挥人才聚集的独特优势,参与应急管理的宣传培训和专业指导工作。三是应急处理。通过参与应急救援、秩序维护、医疗康复、心理安抚、纠纷调解、志愿服务等途径,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处置突发事件和灾后恢复重建中的积极作用。 

  感谢你们对我省社会组织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民政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二〇一二十二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