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关于广东省2021-2030年安葬(放)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2-01-20 15:49:01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490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一、《实施意见》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殡葬工作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我省年均火化遗体约49万具,群众“逝有所安”的现实需求大。安葬(放)设施建设占用土地资源,需要加强规范管理,促进科学有序发展,防止滥建乱建破坏生态环境。经省政府批准,我省先后编制实施了《广东省公墓建设总体规划》(1999年印发实施)和《广东省公墓建设总体规划(2011-2020年)》,充分发挥了规划引领和规范管理作用,促进了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控制了经营性公墓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全省目前有公益性公墓877座、公益性骨灰堂698座、经营性公墓108座,形成了以公益性为主、经营性为辅的安葬(放)设施建设布局,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运营管理不规范等现象依然存在。为统筹做好全省安葬(放)设施建设,提高安葬(放)设施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安葬(放)设施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逝有所安”需求,根据《殡葬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和《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建标182-2017)等精神,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出台了《关于广东省2021-2030年安葬(放)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2021-2030年广东省安葬(放)设施建设要实现什么目标?

  2021-2030年,广东省安葬(放)设施建设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民政部、广东省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的要求,要实现以下目标:全省安葬(放)设施逐步实现布局合理化、环境生态化、场所园林化、墓位节地化、墓碑小型化、葬法文明化、管理规范化。现有公墓中新开发墓区和新建公墓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100%,切实提高全省安葬(放)设施的社会认可度和资源利用率。扩大全省安葬(放)设施和服务有效供给,改善安葬(放)设施建设不充分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到2025年,每个乡镇至少要建有1座镇级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到2030年,全面满足群众骨灰安葬(放)需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身后事”。

  三、2021-2030年广东省推进安葬(放)设施建设有什么主要任务?

  2021-2030年,广东省安葬(放)设施建设坚持扩大供给、规范管理,设施先行、服务引领,以新建安葬(放)设施为主,扩建、改造安葬(放)设施为辅,不断提升殡葬服务供给水平,完善各项殡葬服务功能,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充足、便捷、优质的服务。主要任务有:一是加快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坚持殡葬事业公益属性,以节地、生态、环保为导向,把公益性公墓、骨灰楼(堂)作为安葬(放)设施建设主体,加大投入和建设,切实增加服务供给。到2025年,每个乡镇至少要建有1座镇级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到2030年,全面满足群众骨灰安葬(放)需要。二是加强公益性安葬(放)设施管理。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公益性安葬(放)设施由县级民政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村(居)民委员会组织实施。坚持“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由设施建设单位负责日常管理。三是严格控制经营性公墓数量。坚持立足群众殡葬服务需求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需要,根据各地现有经营性公墓数量,统筹考虑各地城市发展现状及合理实际需求,对2021-2030年全省新建经营性公墓实行总量控制,到2030年全省新建经营性公墓不超过40个。四是严格规范经营性公墓建设管理。经营性公墓由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申请建设,应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公墓建设审批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未按规定办理用地、规划、环评、水土保持等相关前置审批手续的,不得同意建设。五是加强回民墓地(墓区)建设和管理。依法依规有序推进供回族等10个少数民族群众安葬的回民墓地(墓区)建设和管理。六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应用广东省殡葬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加强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加强信息公开公示、信息安全管理和个人信息保护。七是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大力推行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的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和以楼、廊、堂、塔、墙等形式存放骨灰的立体安葬方式。各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要划定节地生态安葬墓区,提供节地生态安葬墓位。大力倡导文明绿色祭扫方式,进一步完善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八是加强殡葬改革宣传。把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深入宣传殡葬政策法规、殡葬改革成果、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大力弘扬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的思想观念,引导群众破除丧葬陋习,厚植节地生态、绿色环保殡葬理念。充分发挥村(居)委会和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基层组织作用,把文明治丧规范纳入村规民约,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四、如何保证《实施意见》顺利实施?

  《实施意见》提出“强化政府责任”“科学谋划布局”“加大支持力度”“依法依规审批”“加强风险防范”“加强监督管理”等6个方面保障措施,确保《实施意见》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实施意见》从什么时间开始实施?

  《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政策文件: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21-2030年安葬(放)设施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