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做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2-09-05 11:45:07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68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2341

各地级以上市民政局:

  今年95日是我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点赞中国好人,勉励他们发挥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民政部决定将今年中华慈善日主题定为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为全面落实民政部的工作部署,大力弘扬慈善文化,推动新时代广东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做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的重要意义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播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各方面力量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地要紧紧围绕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主题,在9月期间,特别是中华慈善日当天,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决策部署,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方式举办各类慈善活动,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展示慈善成果、激发慈善热情,带动更多的人向上向善,持续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水平,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

  二、围绕主题,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慈善实践

  各地围绕主题,举办形式新颖多样、地方特色鲜明、群众踊跃参与的慈善活动,营造慈善氛围,汇聚慈善力量,持续掀起宣传热潮。

  (一)创新开展慈善这十年宣传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慈善事业法治建设取得重要突破,我省慈善力量持续壮大,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灾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地要组织开展慈善这十年宣传活动,灵活采用综述、图表解读、人物访谈等方式,直观生动地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地区慈善事业发展成就。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慈善奖和地方慈善奖获得者的宣传,广泛传播获奖者的慈行善举,以榜样的力量引导社会各界携手奉献爱心。

  (二)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宣传贯彻活动。各地要通过专题培训、专家解读、开设专栏、以案说法、知识竞赛等方式,大力宣传慈善法及配套政策措施,推动慈善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形成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依法兴善的良好局面。要推广“中华慈善日”标志积极鼓励慈善组织、慈善参与者等主体依规使用该标志,严格遵守相关使用规范维护标志统一形象。

  (三)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慈善活动。各地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倡导人人向善”“人人行善,厚植慈善文化根基。要动员引导社会公众通过参与社区慈善、互联网捐赠、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投身慈善事业,传播真善美。要鼓励支持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筹划开展参与性强的慈善活动。慈善行业组织和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要依法举办形式多样的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

  三、加强保障,提升主题宣传活动的整体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高度重视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有关工作将其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进一步普及慈善法、培育公众慈善意识、提高慈善事业社会参与度的重要抓手,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全力做好组织动员,加强对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和慈善行业组织相关活动的指导,力求务实高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创新宣传形式。各地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有机整合“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开辟专栏、开设专题节目,进行慈善宣传依托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推出一批形式新颖、易于传播的慈善新媒体作品通过投放楼宇广告、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牌、摆放宣传板等线下形式,让慈善宣传活动深入社区、走近群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将在91日至920日期间,对全国各地的慈善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各地要择优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提前报送选题、及时报送资料,以便安排采访和宣传报道等事宜。

  (切实保障安全。各在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要求坚持科学防控、节俭高效原则,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做好舆情等风险评估和应对工作,制定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方案,严格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及时报送材料民政厅将在近期汇总发布广东慈善这十年情况及各市、县(区)第七个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安排。请地级以上市民政局829(星期一)下班前提交本地区慈善这十年情况和第七个中华慈善日市、县()主题活动安排汇总表(见附件)。各地活动期间及时收集整理、动态报送活动开展情况辅以适量图片、视频)便于省民政安排采访和宣传报道等事宜活动结束后,及时汇总活动和工作情况1011(星期二)下班前报民政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附件:第七个“中华慈善日”市、县(区)主题活动安排汇总表.pdf


  广东省民政厅

  2022824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