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3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2-06-30 16:29:56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18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2〕272号

卢建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促进社会工作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用为本,强化一系列保障、服务、激励等措施,在民政、青少年事务、职工服务、禁毒戒毒、矫治帮教、卫生健康、教育辅导等领域,培养一支有政治觉悟、有理论素养、有实务能力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面向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关系调适、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为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提供重要人才支撑。截至2021年底,我省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人数累计11.3万人,民办社工服务机构1584家,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629个,以上指标均位居全国首位。

  一、强化社会工作人才薪酬体系建设。按照民政部等12部门《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等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粤民发〔2019〕83号),明确建立社会工作职级体系,合理确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待遇,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支持,不断优化社会工作人才发展生态。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妇联、省残联部署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下简称“双百工程”),要求各地以县级为单位,结合社工学历、持证、年限等情况,制定出台“双百工程”社工薪酬待遇管理办法,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工薪酬体系。广州制定《广州市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及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待遇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公益服务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指导价位表,对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等级、名称及聘用晋升条件、薪酬待遇等进行了系列性规定。深圳出台《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若干措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估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重点对社会工作系统性发展不足、社会工作者职业薪酬体系不健全等关键问题进行改革调整。

  二、强化社会工作人才从业资质要求。按照民政部的部署要求,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建设为主要抓手,不断优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标准,强化社会工作人才从业资质要求。一是全省各地出台强有力的激励政策措施,广泛引导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积极报名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提升自身的专业服务能力和专业素养。我省历年报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人数均位居全国前列。广州要求各区民政局广泛动员社工积极报考,并为报考人员创造条件,提供备考的必要保障。深圳建立社工从业人员动态管理机制,提出到2023年实现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中的社工专业岗位全员持证上岗,并依托行业组织,建立完善从业人员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全市统一的从业人员备案和招聘录用信息平台。二是率先实施社会工作信息系统管理,加强全省社会工作者从业登记再登记、年度继续教育登记等审核、管理工作,有力提升社会工作人才从业资质。三是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出台《广东省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实施办法》,持续组织开展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工作,完善我省社会工作人才职级制度。力争到2025年底,我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15万人,基本实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资格与相应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相衔接。

  三、强化社会工作人才政策保障红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人才优待政策,严格按照《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试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受教育工作的通知》(粤教基函〔2010〕90号)、《关于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粤组通〔2017〕56号)、《广东省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修订版)》(粤人社发〔2019〕56号)等有关政策制度,切实做好包括社会工作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薪酬保障、子女就读等工作。广州将社会工作者纳入紧缺工种和人才引进职业(工种)序列,将优秀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广州高层次人才认定序列,符合条件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可申请认定为“广州市优秀专家”“广州市青年后备人才”,享受资料津贴、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等,支持有突出贡献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政议政,全面加强社工人才队伍激励与保障。疫情期间,印发《关于做好抗疫一线社工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通过保障防护措施到位、社工休整到位、抗疫补贴到位、典型宣传到位“四个到位”举措,做好一线社工的支持保障工作,让冲锋在前的社工无后顾之忧。指导市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广泛链接资源,全面加强对社工的保障支持。深圳对市、区级重点企事业单位人才、社工人才定向配租公租房,部分区(新区)给予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工人才一定期间的实物配租。

  四、强化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宣传引导。打造“岭南社工宣传周”品牌,至今已实施十届。今年,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活动发动1629个乡镇(街道)社工站、1584个社工服务机构、3万名社会工作者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活动近1500场,派发宣传单(小册子)6.7万份,吸引超过47万名群众参加;社工通过发动社会组织、引领社区志愿者、链接社会慈善资源等方式,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开展送温暖服务10.8万人次;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开展新闻报道327条。省、市表彰一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和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推出一批社会工作短视频、微纪录、大讲堂、成果展,重点讲好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的故事,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真挚厚重的人民情怀,激发社会工作者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五、强化社会工作人才职业培训体系。我省社会工作人才职业教育、培训体系较为完善。华南农业大学于1999年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是我省最早开展社会工作学历教育的院校。随后,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部分大中专院校也先后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近年来,省教育厅持续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作,鼓励支持高校扩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规模,目前,全省高职院校社会工作相关专业在校生6704人,普通本科高校社会工作相关专业在校生8427人。同时,省教育厅还不断加强社会工作相关专业建设,支持有关高职院校在相关专业开展6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按照民政部的部署,我省持续推行继续教育制度,建立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远程系统,开展督导人才、机构管理人才、一线社工等培训,并通过社工登记系统对社工学习培训情况进行登记跟踪。2010年至今,全省各级民政、公安、团委、妇联等部门每年开展的社工业务培训班累计培训100余万人次。省民政厅分领域实施社会工作人才培训“专才计划”,培养了近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印发《2018年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方案》,在综治、民政、教育、公安、司法行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信访、扶贫、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使用需求的领域,培养培训社会工作急需紧缺人才4500人。出台《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和重点实训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开展省级社工人才培育基地和重点实训基地遴选,共培育7家省级培育基地和50家重点实训基地,广东工业大学、湛江师范学院、汕头大学等3所高校成为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重点培育基地。广州、深圳、佛山、中山、河源、汕尾、江门、肇庆等市也加强市级培育基地建设,我省多级培训网络已初步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强保障、激励措施,培养一支熟练掌握专业督导方法和技术、具备丰富实务经验、善于解决复杂专业问题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全省数百万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专业服务。一是加强统筹推进。以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为主要抓手,出台工作指引,因地制宜,明晰工作指标和任务,做到既有全省的统一性,也兼顾到区域的差异性,统筹推动社会工作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跟踪问效。按照省“十四五”规划任务和指标,省级重点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年度检查验收工作,确保各地按照规划、方案等政策落地见效。三是加强标准研究。深入推进我省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以标准衡量服务的质量,指导社工以成效为导向开展专业服务,推动我省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提质增效。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民政厅

  2022年6月30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