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3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2-06-29 16:29:4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134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2〕263号

何丽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留住用好“双百”社工专业人才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下简称“双百工程”)是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妇联、省残联联合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截至2021年底,全省建成并运作乡镇(街道)社工站1629个,如期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100%全覆盖的既定目标。1.4万名“双百”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全省数百万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社会工作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一、关于“各级政府充分重视双百社工的专业作用,提升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社会地位”的建议

  省委、省政府将“双百工程”作为“十四五”期间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重大项目,写入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入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纳入乡村振兴系列重要文件和重点考核指标。省级财政3年安排补助资金14.58亿元用于“双百工程”实施。2021年,全省投入财政资金9.6亿元,其中省财政2.81亿元、地方财政6.79亿元。省政府建立“双百工程”联席会议制度。省、市、县三级层层召开“双百工程”动员部署会、联席会议,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注重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市、县(区)政府将“双百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18个地市将“双百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12个地市将“双百工程”纳入“十件民生实事”,21个地市均建立“双百工程”联席会议制度。

  二、关于“提升专业社工的薪酬保障和福利待遇,将社工纳入政府社会事业单位编制”的建议

  各地以县级为单位,按照民政部等12部委《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等政策规定,结合社工学历、持证、年限等情况,制定出台“双百工程”社工薪酬待遇管理办法,逐步建立以本土化、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涵盖高级、中级、初级等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工薪酬体系。目前,“双百”社工在粤东西北地区年薪不低于5万元、珠三角地区不低于8万元。东莞市建立4类10个等级的“双百”社工专业职级等级,实行薪酬对应职级动态调整机制,形成年薪8-15万元不等的薪资薪级,成为全省首个社工薪酬对标政府聘员经费标准的地市。汕尾市海丰县、陆丰市明确取得初级、中级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的社工年薪分别为6万元、7万元,社工年薪每年按5%递增,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社工发放绩效激励金,对社工站副站长、社工点联络员发放专项工作补助。考虑中央和省对事业单位编制的使用有严格规定,针对相关困难和问题,将通过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实际,建立健全“双百”社工待遇保障机制,适当提高其政治待遇、薪酬待遇等方式予以解决。

  三、关于“加强优秀社工评选,通过年度表彰、媒体宣传报道等途径加大社会工作专业的社会认知度,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加入社会工作行业”的建议

  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组织实施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遴选和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评议工作。目前,已对8名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名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进行奖励,共发放100万元。组织全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目前全省已评选产生社会工作优秀案例80个。全省有35名社工获“广东省优秀社工”称号,有5名当选为省十二届党代表,有2名当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百余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当选为市、县(区)各级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打造“岭南社工宣传周”品牌,至今已实施十届。今年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活动发动1629个乡镇(街道)社工站、1584个社工服务机构、3万名社会工作者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活动近1500场,派发宣传单(小册子)6.7万份,吸引超过47万名群众参加;社工通过发动社会组织、引领社区志愿者、链接社会慈善资源等方式,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开展送温暖服务10.8万人次;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开展新闻报道327条。省、市表彰一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和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推出一批社会工作短视频、微纪录、大讲堂、成果展,重点讲好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的故事,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真挚厚重的人民情怀,激发社会工作者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关于“加大社工培训力度,注重社会工作成人继续教育,培养一大批能做、能写、能讲的本土化社会工作人才”的建议

  省民政厅组织专家学者编写专业教材《“双百”社会工作概论》,同步开发并录制相关线上培训课程35个学时,内容涵盖社工站建设和管理、社工服务流程和标准、社工人才培育等,并重点面向督导人员、社工站站长、常务副站长、副站长等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地市重点统筹县(市、区)、镇(街),分层次、分批次做好一线社工的岗前培训、专业培训、政策培训,其中岗前培训每人不少于15小时,专业培训每人每年不少于48小时,目前已实现1.4万社工集中轮训全覆盖。充分发挥老“双百”社工的“传帮带”作用,建立完善“一带多”结对帮助和“多带多”团队共学及跨区域互访学习模式。此外,省民政厅还组建督导办公室,指导各地有序开展督导、培训工作。各地级以上市民政局共聘请近300名专职督导人员,每人负责5-8个社工站的督导工作,每月每站至少实地督导一次,每次不少于16个小时。督导人员采用“三重能力建设”的协同督导模式,充分发挥督导人员的行政、教育和支持等三大功能,开展行动研究、专业学习网络、“双百”理念与政策实践等协同督导,以持续、贴身的专业服务支持、陪伴社工成长,共同面对服务对象开展服务,探索总结适合本地区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选拔、培养、使用、激励四个环节,指导市、县(市、区)进一步完善“双百”社工薪酬待遇机制,注重把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双百”社工发展成为党员,支持有突出贡献的“双百”社工进入人大、政协参政议政,努力把乡镇(街道)“双百”社工人才打造成为搜寻者、贴心人、服务生、守护者,把社工站打造成为新时代兜底民生服务的“核”动力和“芯”平台。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民政厅

  2022年6月28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