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9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2-06-28 10:17:37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28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A

  粤民函〔2022254

陈丽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卫生健康委、医保局等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15分钟”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圈

  近年来,我省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在乡镇(街道)层面设立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线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增加城乡社区嵌入式、综合性、多功能、普惠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的养老服务需求,广州市嵌入式社区养老经验做法,列入了省委深改委第二批基层改革创新经验可复制可推广清单。截至2021年底,全省乡镇(街道)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总体覆盖率达到68.5%。截至目前,全省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超过2.3万个,为超过2万户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建设家庭床位超过1.7万张,建设助餐配餐点超过2100个,覆盖90%以上地市,“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更加完善。

  二、促进机构养老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一)大力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运营服务,将现有机构床位改造成护理型床位,在满足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基础上,盘活机构闲置床位,向社会失能、失智、高龄老人开放。我省四家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经验被评选为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是改革优秀案例最多的省份之一。

  (二)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工程。我省自2020年起持续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不断强化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照护能力,夯实兜底保障基础。省民政厅印发《2021年全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工作要点》,突出工作重点,着力从健全县级供养服务设施、推进护理型床位建设、深化社会化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风险隐患管控、协调落实法人登记等六个方面推动工作落实。印发《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积极推进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建设发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界定条件、建设目标、督导机制、保障措施,加快推进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护理型床位建设,不断增强机构的长期照护能力,满足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需求。截至目前,我省122个行政县(市、区)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实现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应建尽建,共有养老床位36577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8193张,占比为77.1%

  (三)推动护理型机构建设。我省积极鼓励各地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及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广东省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护理服务的工作方案》,鼓励二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为老年患者提供住院医疗护理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为有需求的老年患者特别是失能老年患者提供护理服务。鼓励医疗资源丰富地区的部分一级、二级医院转型为护理院、康复医院。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需要设置和增加提供老年护理服务的床位。积极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整合,鼓励由县级医养结合机构集中供养农村分散的特困老年人、敬老院五保户等,提高他们的医疗和养老保障水平,解决欠发达地区农村特困和失能老年人医疗养老问题。

  三、切实为老年人群体提供保障

  (一)给予大龄劳动者特殊的政策支持。一是将大龄失业人员(女40周岁以上、男50周岁以上)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大龄失业人员被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后可享受特殊就业帮扶政策。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补贴用人单位缴纳部分)和一般性岗位补贴(每人每月200元),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对于难以实现社会化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对参加技能培训的给予技能培训生活费补贴;对实现创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标准10000元)、创业租金补贴等创业支持,等等。二是加强大龄劳动者就业服务力度。允许未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大龄失业人员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之一办理失业登记,继续求职就业。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包括大龄劳动者在内的各类群体免费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对被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大龄失业人员开展就业三级援助,建立台账,实行分级管理、分级服务,落实就业政策、岗位推荐等,对就业特别困难的人员实施一人一策兜底援助。

  (二)医保政策支持养老服务一是制度上实现老年群体全覆盖。参加职工医保且累计缴费达到规定年限的退休人员,退休后个人无需缴费即可享受医保待遇。未被职工医保覆盖的老年群体,可参加户籍所在地城乡居民医保,享受相应财政补助和医保待遇;符合规定的贫困老年人,其个人缴费由财政给予全额补贴。二是待遇上倾斜退休人员。参加职工医保的退休人员,住院起付标准要低于在职职工,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要高于在职职工。据统计,退休人员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为88%三是医保支付政策支持养老事业发展。医保支付政策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针对需要长期住院康复的老年人,实施按床日付费的支付方式,并将相关医疗服务和药品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满足老年人医疗需求。

  (三)切实抓好老年人住房保障。我省大力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老年人等凡符合当地城镇居民公租房准入条件的,其住房问题可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并可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适度优先分配。2021年,实物公租房对60岁以上老年人在保5.5万人。一是大建设力度,提高供应能力加快推进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构建我省以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资金的筹措力度,落实建设资金、用地、规划、体制保障,提高我省对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保障对象的住房保障供应能力。二是完善住房保障制度,降低住房保障的门槛。不断调整住房保障准入门槛,细化分类保障规则,扩大住房保障范围,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老年人得到保障,使住房保障制度能覆盖更范围的老年人;简化公租房和租赁补贴申请手续和流程,对老年人优先考虑分配低楼层公租房,消除老年人申请住房保障的顾虑,切实改善老年人的住房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从健全制度体系、优化服务供给、加强要素保障、提升监管效能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民政厅

  2022627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