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7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07-13 09:26:36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10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1〕305号

周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广东省智慧康养新格局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意见,现答复如下:

  截至2020年底,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498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5.27%。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随着信息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猛发展,我省养老服务领域也步入了“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的快车道。

  一、加强政策支持

  我省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并制定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及培育数字经济、新一代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提出:一是要推广智慧养老模式,推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与养老服务业结合,发展面向老年人的远程医疗、紧急援助、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服务。二是要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快可穿戴、便携式监测、居家养老监护等智能养老设备以及老年人适用的产品用品和技术的研发、创新和应用。三是要发展智慧医疗,加快建设省市两级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施“互联网+智慧医疗”便民惠民工程,发展“人工智能+医疗”,推动人工智能与临床诊断、医学科研、健康管理的深度融合,构建精准高效的智能医疗体系等内容,明确智慧养老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二、加强组织领导

  2020年4月,我省建立了广东省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省领导担任召集人,省政府副秘书长和省民政厅厅长担任副召集人,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医保局等24个部门为成员单位,明确了省民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发展的职责和分工,明确了智慧健康养老发展的重点任务:推动养老服务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加强智能养老设备以及老年人适用的产品用品和技术的研发创新和示范应用,加大高新技术与创新成果在养老服务实践运用中的示范推广,推动养老相关研究纳入省级科技计划;推进全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开展应用试点示范,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推动相关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等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度应用,推动5G通讯、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三、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

  省民政厅与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合作建设了广东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从2017年起开始运行,为老年人提供家政服务、生活照料、配餐助餐、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安全援助和转介等19种居家养老服务,其中线上居家养老服务8项,线下服务种类11项。全省各地特别是珠三角各市以及湛江、茂名、云浮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均大力推进“互联网+养老”建设,因地制宜建立了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2020年12月,省民政厅在云浮市召开“全省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向智慧养老发展。如云浮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融合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支撑云浮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有效运作,是集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估、老年人信息管理、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家庭养老床位管理、服务机构管理、呼叫中心管理、养老智能设备管理、养老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养老政务管理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养老系统。依托平台打造市智慧养老大数据运营调度中心,设置6名坐席人员,收录全市46万老年人信息数据,全面链接县、镇、村三级居家养老服务站点,24小时提供智慧养老服务。让老人通过12349电话、智能穿戴设备、微信小程序等链接平台,平台接收到老人服务需求后,指派老人附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服务,实现“需求一刻应”,从而借助“互联网+”打通了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广州市建立为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老年人申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长者大配餐等服务均纳入线上办理。东莞市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手机用户端微应用和为老服务卡的智能交互,为老年人家庭提供“菜单式”的个性化服务。

  四、加大养老服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一是扩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规模。鼓励和支持高校、中职学校主动适应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需要,特别是结合人工智能、云服务、大数据等新技术发展趋势和健康养老市场需求,自主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扩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规模。二是畅通养老服务人才成长通道。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抓手,加强中职、高职(专科)、本科等不同层次职业教育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等方面的衔接,打通养老服务业技术技能人才上升通道。三是提高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质量。以质量工程为依托,鼓励和支持高校、中职学校加强养老服务高水平专业建设。立项支持本科高校建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类项目42项,其中11个相关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相关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是全面实施“南粤家政”工程。借力“南粤家政”工程,大力实施养老护理员“双千计划”和养老管理人员“技能、德能双训”公益培训。广州等地出台养老护理员补贴和奖励政策,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行业影响力和就业吸引力。2020年6月,省民政厅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制定发布了居家养老照护、老年人日常康复应用、老年人失智照护、老年人照护需求评估、老年人健康管理等5个养老服务类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组织专家研发制定了《居家社区及养老机构消毒防疫》《居家社区及养老机构消毒防疫》课程标准和教材,全面实施专业化和规范化的职业技能培训,并创新线上专家授课和线下机构实训相结合的模式,不断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目前,全省累计组织培训7万余人。

  五、推动智慧健康养老落地见效

  一是建强数字健康基础设施。我省积极建设广东健康行业云,完善全民健康业务网,优化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为智慧康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创新智能健康管理。推进医疗与预防、健康管理流程交互、业务协同、医疗与预防监测信息联通共享。推动医疗、预防、健康管理深度融合,形成完整闭环,持续深化智慧康养应用场景。三是建立健全老龄健康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上线运行全国医养结合管理信息系统,全国老龄健康信息管理系统拟于2021年上半年上线运行,下设老龄健康信息子系统和失能老年人评估服务应用子系统。四是建设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依托“数字政府”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建立动态更新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和健康画像,开展个性化健康服务,为居民个人健康智慧管理提供有力保障。五是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与养生、养老、居家护理等服务业协同,鼓励社会开办集康复、医疗、休闲、养老为一体的智慧医护型养老机构,推动“互联网+”健康养老,为智慧康养服务提质增效。六是加快发展智慧养老产品。大力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与养老产品融合发展,发展各类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例如,优必选推出“笑宝”机器人,可实现互动交流、健康管理、智能监控、应急处置、生活辅助、家庭娱乐等康养陪伴功能。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决策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动我省智慧养老发展。一是继续落实扶持政策支持智慧养老发展。联合相关部门按照国家和省一系列政策规定和要求,继续落实税费优惠等相关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投入、补贴、购买服务等引领作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加快智慧养老发展。二是加快智慧养老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作用,大力推进包括智慧养老在内的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通过建立完善标准体系推动智慧养老加快发展。三是加强智慧养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信运营企业、中国铁塔在我省的5G建设投资,力争新建6万座5G基站,实现珠三角地区发达乡镇以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城以上的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建成珠三角5G 宽带城市群和汕头、湛江5G城市;推动电信运营企业加快商业楼字、住宅小区、交通站点、工业园区等人流密集的室内区域分布系统建设,增强室内5G信号覆盖强度,提升5G上网用网体验感;加快我省民族地区、原革命老区的光网与4G基站建设,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新增不少于3500个连通光缆的自然村。通过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智慧养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促进智慧养老运用发展。四是继续开展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我省开展了4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和2批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并推荐上报国家有关部委。其中,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进入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名单,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道办事处等10个街道进入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名单,惠州市和广州市越秀区进入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名单。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产品:荣耀手环5)等4家企业6款产品和广州市巨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服务:全家康智慧养老服务)5家企业进入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我省将积极促进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单位改革创新,加快产品示范应用,通过示范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省智慧健康养老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民政厅

  2021年6月29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