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8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06-30 09:14:32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99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1〕306号

何玉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省建立虚拟养老院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顺应全省97%以上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的意愿和现实需求,我省将加快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依托社区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进一步满足老人居家养老,享受亲情的需求。

  一、不断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加强智慧养老服务的顶层设计

  (一)着力加强智慧养老政策支持。近年来,国家和省先后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广东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广东省老龄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提出要推广智慧养老模式,推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与养老服务业结合,发展面向老年人的远程医疗、紧急援助、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服务;要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快可穿戴、便携式监测、居家养老监护等智能养老设备以及老年人适用的产品用品和技术的研发、创新和应用。此外,我省还制定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及培育数字经济、新一代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提出发展智慧医疗,加快建设省市两级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施“互联网+智慧医疗”便民惠民工程,发展“人工智能+医疗”,推动人工智能与临床诊断、医学科研、健康管理的深度融合,构建精准高效的智能医疗体系等内容,明确了智慧养老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二)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措施》(粤府办〔2019〕23号)、《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规划和用地保障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自然资规〔2019〕3号)等政策文件,要求各地落实新建城区和新建住宅小区按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旧城区和已建住宅区按每百户不低于15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养老机构,大力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等措施,不断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在养老机构新建、改建中,各级民政部门都要求各机构要执行国家关于老年人使用场地及用房无障碍设计的标准,以适应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要;持续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融合发展。指导广州、云浮等地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依托养老服务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个人护理等服务,推动机构专业护理服务向社区居家延伸。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共有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逾2万个,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172个,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点1200多个,注册登记养老机构1887家(比“十二五”末增长45.4%)。

  (三)开展多样化养老服务。我省各地针对居家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内容,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建设或者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以设施为载体,采取全托、日托、上门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紧急救援、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多样化、个性化养老服务。如广州市长者饭堂在提供助餐配餐服务的基础上,融入医疗护理、健康宣教、营养指导等服务,成为老年人健康养老、休闲社交的共同家园。

  二、加快智慧养老信息化平台建设

  我省通过创新信息化服务手段等方式,使老年人真正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加快推进广东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对接老年人服务需求和各类主体服务供给,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呼援、12349热线咨询、定位服务、预约挂号等基础服务和生活照料、助餐服务、康复护理等延伸服务。目前,广东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已录入近40万条老年人基础信息,提供近20种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全省各地特别是珠三角各市和湛江、茂名、云浮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均大力推进“互联网+养老”建设,因地制宜建立了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2020年12月,我厅在云浮市召开“全省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向智慧养老发展。如云浮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融合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支撑云浮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有效运作,是集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估、老年人信息管理、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家庭养老床位管理、服务机构管理、呼叫中心管理、养老智能设备管理、养老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养老政务管理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养老系统。依托平台打造市智慧养老大数据运营调度中心,设置6名坐席人员,收录全市46万老年人信息数据,全面链接县、镇、村三级居家养老服务站点,24小时提供智慧养老服务。让老人通过12349电话、智能穿戴设备、微信小程序等链接平台,平台接收到老人服务需求后,指派老人附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服务,实现“需求一刻应”,从而借助“互联网+”打通了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广州市建立为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老年人申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长者大配餐等服务均纳入线上办理。东莞市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手机用户端微应用和为老服务卡的智能交互,为老年人家庭提供“菜单式”的个性化服务;2020年12月,我省依托“粤省事”平台,建设“尊老爱老服务专区”,为老年人提供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费申请和资格认定等服务,同时开通亲友代办功能,为老年人申领各项津补贴提供亲情便利服务;通过主动筛选老年用户、简化操作步骤和文案、设置大字版界面显示等方式,大大降低老年人使用难度,使老年人线上办事极简、高效,助力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难题;2021年1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创新刷身份证进行出入登记和核验“健康码”(粤康码)的新型服务功能,老年人无需上网、无需使用智能手机,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在2秒钟内完成核验“健康码”服务,实现人、证、码和行程轨迹“四合一”查验,让老年人迅速通行。目前,全省累计服务老年人372万余人次。同时,我省181家三星级以上养老机构已陆续对接数字广东公司,进行系统安装、调试、培训和使用。

  三、加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依托省、市两级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持续完善全省老年人健康档案和信息数据库,同时整合区域内医疗健康信息资源,逐步实现医疗机构、康复中心、家庭医生服务与个人等信息的互联互通,为最终建立包括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关怀、健康管理、医疗照护等服务内容的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提供支撑。二是大力实施“互联网+”医养结合服务。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广东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前已初步实现电子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互联对接,老年人可在网上自主查询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网上预约挂号、查询检验结果等服务。2019年3月出台了《广东省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广州等9市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符合要求的医疗机构可派出在本机构注册(含多机构执业备案)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护理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我省已有10个地市178家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参与全省“互联网+护理服务”注册护士11968人,已惠及4.45万患者人次,服务“零投诉”,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三是开展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省民政厅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健委联合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试点,目前我省有4个县区、21个街道和13家企业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广州市老人院等10家医养结合机构入选国家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

  四、建立完善老龄健康信息管理系统

  一是大力推进老龄健康信息化建设。我省积极推进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化建设,以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管理为重点,发挥电子健康档案在健康管理中的基础支撑和便民作用,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全、及时、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2020年我省基本公共卫生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57.21%。二是建强数字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广东健康行业云,完善全民健康业务网,优化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为社区智慧养老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创新智能健康管理。推进医疗与预防、健康管理流程交互、业务协同、医疗与预防监测信息联通共享。推动医疗、预防、健康管理深度融合,形成完整闭环,持续深化社区智慧养老应用场景。

  五、着力加强智慧健康养老标准化示范工作

  贯彻落实《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工信部联电子〔2017〕25号),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作部署,从2017年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原省卫生计生委三部门积极支持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和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工作,推动多个地区和企业开展示范试点。2019 年,推动全省2个基地、10个街道、2家企业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入围数量全国第二;同时,我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2019年12月,我省成立广东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GD/TC134),由省民政厅领导担任主任委员,由广州市老人院作为秘书处承担单位。先后颁布或立项《养老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规范》《养老机构志愿服务规范》《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运营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居家养老送餐服务规范》等多项养老服务地方标准。目前,省养老服务标委会已初步建立我省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框架,标准制(修)订工作有序推进,随着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的逐步构建,其中虚拟养老、智慧养老、居家养老等细分领域的服务标准也逐步建立。

  六、着力加强智慧健康行动

  一是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我省大力建设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建立动态更新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和健康画像,开展个性化健康服务,为居民个人健康智慧管理提供有力保障。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与养生、养老、居家护理等服务业协同,鼓励社会开办集康复、医疗、休闲、养老为一体的智慧医护型养老机构,推动“互联网+健康养老”,为发展智慧养老、高效应对人口老化打下基础。二是大力推广面向医疗行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如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基于医院信息平台的临床大数据应用项目”、汕头广东航字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区域医学影像协同诊断云平台应用示范项目”被评定为省级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着眼于疫情防控和行业融合应用,打造广东省数字技术产品资源库,目前已公开竞选出首批254项数字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在“粤商通”专门开展智慧复工专栏公开发布促进精准对接。其中,在线医疗产品14个、智能医疗服务产品52个,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实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加强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化建设,以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管理为重点,发挥电子健康档案在健康管理中的基础支撑和便民作用,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全、及时、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结合实际情况整合预约挂号、在线健康状况评估、检验结果在线查询、用药指导等功能,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医疗服务。四是积极推动“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出台《广东省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在广州等9个地市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符合要求的医疗机构可派出在本机构注册(含多机构执业备案)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社区居家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优质、便利的护理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有关部署,继续加强智慧养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加强智慧养老发展政策扶持、加强智慧养老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快推动我省智慧养老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民政厅

  2021年6月29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