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93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2021-05-11 09:20:41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3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1〕163号

省委政法委:

  徐昱代表提出的《关于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促进全省各地市经济社会全面均衡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省民政厅积极推动基层民政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依托综合网格,落实落细各项服务管理工作。在社会救助方面,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对象发现报告,协助开展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社会救助动态管理、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社会救助政策宣传等工作。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将社区和居家范畴的养老服务与“网格+”“大数据+”有效结合,开展社区老人数据动态分布统计、老人服务需求实时更新、居家老人监测SOS紧急救助、养老消防责任监管、爱老敬老孝德文化宣传等,探索建立以社区养老为依托的网格化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在儿童福利服务方面,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孤儿和其他困境儿童保障、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等教育宣传、帮扶服务。在殡葬管理方面,开展殡葬改革宣传,协助及时采集、核对和报告网格内人口死亡、遗体处理以及骨灰安葬等信息,推动城乡基层移风易俗。在社区治理和服务方面,依托网格化机制,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网格员、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作用,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摸清辖区居民基础信息,及时了解居民困难和诉求,通过直接提供、资源链接、自助互助等多种方式满足居民社区服务需求。

  专此函达。

  广东省民政厅

  2021年4月28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