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906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2021-05-08 15:47:12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7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省妇联: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曾学智(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和省妇儿工委协调指导下,省民政厅切实履行职责,积极配合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指导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协助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发展,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一)提供婚姻家庭辅导。全省各级婚姻登记机关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一是探索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依托婚姻家庭辅导室,探索“法律+婚姻家庭”“社工+婚姻家庭”等服务模式,免费提供婚前辅导、离婚劝导、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等专业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二是整合多方资源,统筹服务力量。通过联合民政、法院、司法、妇联、团委等部门,形成合力,协同深化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广州市白云区融合民政、法院、司法、妇联、共青团等职能优势,成立“家庭驿站”,并在婚姻登记机关与法院之间建立“绿色通道”。三是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加强服务队伍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家事调解、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引导专业人才和服务机构在婚姻家庭辅导中发挥积极作用。深圳市南山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聘驻点婚姻咨询师,做到“逢离必调”,推广“劝和”服务。四是开展婚姻家庭线上辅导,拓宽服务渠道。广州市南沙区开通“南沙婚姻导航”微信公众号及“婚姻110”情感热线,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给予群众指引与疏导。

  (二)提升家庭监护能力。我省现有孤儿1.45万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9万人,困境儿童14.5万人,农村留守儿童14.4万人。各级民政部门切实保障困境儿童的基本活动,为符合条件的儿童发放生活补贴和教育补贴、报销康复费用,不断提高保障标准,切实提升家庭监护能力。其中,2021年全省集中供养孤儿最低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1883元/人·月,散居孤儿提高到1227元/人·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参照散居孤儿标准发放。持续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为符合条件的在校孤儿每人每学年发放1万元助学金。

  (三)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自2016年起,省民政厅牵头联合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等部门部署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依法落实并建立家庭主体监护、政府兜底监护和社会补充监护的监护制度。2019年,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行动的服务对象拓展到困境儿童,凝聚合力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面临的监护缺失、监护不当、监护侵害等监护困境问题,4168名监护困境儿童得到较好解决。联合做好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妥善安置13名受新冠疫情影响监护缺失儿童。

  (四)提供家庭教育支持。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全省407个乡镇(街道)社工站1737名社工长期扎根粤东西北及珠三角城乡社区,为“三留守”群体提供精准化和精细化的专业服务,为留守、贫困等弱势儿童提供社区教育、家庭教育,以及各类成长性、公益性的活动,有效地弥补、修复和完善其家庭功能,促进儿童的身心健康和社区融入,服务效果较为突出。2019至2020年度,“双百”社工累计服务儿童69821人,服务贫困儿童3167人,服务留守儿童14363人,开展“社区学堂”类活动的“双百”社工站有189个,打造社区儿童公共空间284个,培育儿童志愿者5161人,培育儿童组织196个。在新冠肺炎期间,“双百”社工开展线上复课服务受益儿童8219人,开展线下复课服务受益儿童6033人。

  (五)动员力量关心家庭教育。一是织密家庭关爱服务网络。全省共建立130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788名,村(居)儿童主任27240名,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实现全省全覆盖,及时为儿童及家庭提供帮助支持。开通全省“护童之声”24小时未成年人服务热线,接受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求助,提供政策咨询、心理辅导、转介救助等服务。二是推进家庭教育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截至2020年10月,我省共成立家庭教育类社会组织76家。广泛开展了家庭教育的实践与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与交流、人才队伍培训、教育科普咨询等业务活动,为儿童健康成长、创建合谐家庭,构建合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家庭关爱。连续3年开展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累计开展277场关爱帮扶活动,惠及3.5万余户儿童家庭。

  二、下一步工作

  我厅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家庭教育的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深入指导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一是配齐建强基层儿童工作力量。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用好儿童之家,抓好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业务培训,协调基层儿童工作经费保障,加强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切实增强我省未成年人保护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二是进一步推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积极探索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人士,强化队伍建设,整合部门优势资源;利用互联网等线上方式搭建多层次、广覆盖、便捷化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创新服务方式。三是扎实推进“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用两年时间实现全省1611个镇(街)社工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组建一支近3万人的基层民政社会工作队伍,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专业服务。四是完善制度建设做好社会组织日常监管和执法工作。加快推进《关于社会组织的法人治理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出台,进一步健全社会组织监管机制,提升监管实效。落实日常监督工作,积极推动行政检查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推动我省社会组织由数量型向高质量型转变。

  广东省民政厅

  2021年5月6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