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12、1420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2021-04-22 17:04:45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80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1〕134号

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区燕明、王海等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生活不便问题、健全和完善无智能手机人员出行服务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新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高度重视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将解决老年人在民政服务领域遇到的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加以推进。

  一、加强智慧养老政策支持。2018年,我省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推广智慧养老模式,推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与养老服务业结合,发展面向老年人的远程医疗、紧急援助、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服务。2019年,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要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快可穿戴、便携式监测、居家养老监护等智能养老设备以及老年人适用的产品用品和技术的研发、创新和应用。此外,我省制定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及培育数字经济、新一代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提出发展智慧医疗,加快建设省市两级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施“互联网+智慧医疗”便民惠民工程,发展“人工智能+医疗”,推动人工智能与临床诊断、医学科研、健康管理的深度融合,构建精准高效的智能医疗体系等内容,明确了智慧养老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二、强化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省民政厅与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合作建设了广东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从2017年起开始运行,为老年人提供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助餐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安全援助和转介等19种居家养老服务,其中线上居家养老服务8项,线下服务11项。全省各地特别是珠三角各市和湛江、茂名、云浮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均大力推进“互联网+养老”建设,因地制宜建立了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2020年12月,我厅在云浮市召开“全省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向智慧养老发展。如云浮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融合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支撑云浮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有效运作,是集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估、老年人信息管理、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家庭养老床位管理、服务机构管理、呼叫中心管理、养老智能设备管理、养老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养老政务管理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养老系统。依托平台打造市智慧养老大数据运营调度中心,设置6名坐席人员,收录全市46万老年人信息数据,全面链接县、镇、村三级居家养老服务站点,24小时提供智慧养老服务。让老人通过12349电话、智能穿戴设备、微信小程序等链接平台,平台接收到老人服务需求后,指派老人附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服务,实现“需求一刻应”,从而借助“互联网+”打通了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着力破解“数字鸿沟”难题。2020年12月31日,我省依托“粤省事”平台,建设“尊老爱老服务专区”,为老年人提供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费申请和资格认定等服务,同时开通亲友代办功能,为老年人申领各项津补贴提供亲情便利服务;通过主动筛选老年用户、简化操作步骤和文案、设置大字版界面显示等方式,大大降低老年人使用难度,使老年人线上办事极简、高效。目前,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14个地市已经将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纳入微信“粤省事”指尖办,长者可以足不出户即可“零跑动”申领高龄津贴,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福利保障水平;2021年1月,联合数字广东公司在全国率先创新刷身份证进行出入登记和核验“健康码”(粤康码)的新型服务功能,老年人无需上网、无需使用智能手机,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在2秒钟内完成核验“健康码”服务。实现人、证、码“三合一”查验,极大提高了人流密集场所的人员通行效率。目前,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已普遍在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部署应用,特别是为春运和有效防控疫情做好服务支撑。据统计,春运期间(1月28日至3月8日),超过315万人次通过该系统进行防疫核验,60岁以上老年人使用超过47万人次。同时,我省181家三星级以上养老机构已于2021年2月份陆续对接数字广东公司,进行系统安装、调试、培训和使用。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为全国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打造广东样本。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决策部署,继续加强智慧养老信息化建设,推动数字转型。大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将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纳入“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框架。发展智慧养老,积极推动信息化高新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促进养老服务科学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提高养老服务信息资源利用水平,推进公共信息的资源共享,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对涉及老年人的人口、保障、服务等基础信息分类分级互联共享,做好与户籍、医疗、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殡葬等信息资源的对接,推动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

  专此函达。

  广东省民政厅

  2021年4月21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