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1308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2021-04-22 17:00:22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4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1〕95号

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期间,黄少玲代表提出了关于完善智能时代老年人服务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养老服务领域互联网+智慧化建设,大力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

  一、着力加强智慧养老组织领导

  2020年4月,我省建立了广东省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省领导担任召集人,省政府副秘书长和省民政厅厅长担任副召集人,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等24个部门为成员单位,明确省民政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发展的职责和分工,明确智慧健康养老发展的重点任务:推动养老服务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加强智能养老设备以及老年人适用的产品用品和技术的研发创新和示范应用,加大高新技术与创新成果在养老服务实践运用中的示范推广,推动养老相关研究纳入省级科技计划;推进全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开展应用试点示范,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推动相关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等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度应用,推动5G通讯、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二、着力加强智慧养老政策支持

  2018年,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推广智慧养老模式,推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与养老服务业结合,发展面向老年人的远程医疗、紧急援助、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服务。2019年,出台《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提出要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快可穿戴、便携式监测、居家养老监护等智能养老设备以及老年人适用的产品用品和技术的研发、创新和应用。此外,我省制定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及培育数字经济、新一代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提出发展智慧医疗,加快建设省市两级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施“互联网+智慧医疗”便民惠民工程,发展“人工智能+医疗”,推动人工智能与临床诊断、医学科研、健康管理的深度融合,构建精准高效的智能医疗体系等内容,明确了智慧养老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三、着力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

  省民政厅与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对接老年人服务需求和各类主体服务供给,为老年人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全省各地市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建立了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向智慧健康养老发展。如广州市建立为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老年人申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长者大配餐等服务均纳入线上办理。东莞市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手机用户端微应用和为老服务卡的智能交互,为老年人家庭提供“菜单式”的个性化服务。云浮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融合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是集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估、老年人信息管理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养老系统。依托该系统打造了云浮市智慧养老大数据运营调度中心,收录了全市46万老年人信息数据,全面链接县、镇、村三级居家养老服务站点,24小时提供智慧养老服务。老人通过12349电话、智能穿戴设备、微信小程序等与平台取得联系,平台接收到老人服务需求后,就近指派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服务,实现“需求一刻应”。

  四、着力提升智慧助老服务水平

  2020年12月,省民政厅指导数字广东公司在“粤省事”平台建设“尊老爱老服务专区”,为老年人提供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费申请和资格认定等38个事项、8类便利化服务,同时开通亲友代办功能,为老年人申领各项津补贴提供亲情便利服务;通过主动筛选老年用户、简化操作步骤和文案、设置大字版界面显示等方式,大大降低老年人使用难度,使老年人线上办事极简、高效,助力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难题。今年1月,在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省民政厅联合数字广东公司在全国首创刷实卡身份证进行出入登记和核验健康码(粤康码)的新型适老化服务功能,老年人无需上网、无需使用智能手机,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在2秒钟内完成核验“健康码”服务,实现人、证、码“三合一”查验,突破性解决了老年人目前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急难问题,极大提高了人流密集场所的人员通行效率,累计为老年人健康防疫和便捷出行服务超过50万人次,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肯定以及央视等各级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持续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和《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积极对接国家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新趋势,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并行、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结合,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加强智慧养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加强智慧养老发展政策扶持、加强智慧养老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快推动我省智慧养老发展,全面推动打破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

  专此函达。

  广东省民政厅

  2021年4月16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