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3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0-07-06 14:36:01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87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0〕661号

袁灿强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善我省外来双职工子女“寒暑假”无人托管问题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和广东省妇女联合会意见,现答复如下:

  正如建议所提,外来务工人员是我省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产生的特殊社会群体和产业大军,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外来双职工家庭的孩子也面临着“寒暑假”无人托管的问题。为给外来务工人员带来便利,使“寒暑假”无人托管儿童能够度过安全安心的假期,我省做了诸多努力。

  一、大力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省民政厅联合省政法委等十三个单位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实施意见》中提出要根据现实发展需要,积极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将符合条件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置到相应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合理确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薪酬待遇,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机制,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职业地位。共青团推动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促进农村留守儿童人格心理健康发展。围绕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潜能发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领域创新开展“一校一社工”工作。策划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普法宣传、青春期性教育、预防校园欺凌等校园特色主题活动84场,覆盖粤东西北地区儿童青少年16360人次。

  二、发挥社会工作在外来双职工子女“寒暑假”无人托管问题的作用

  (一)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服务实务水平

  我厅非常重视社会工作实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更新实务指引、优化培训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社会工作培训的有机融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将未成年人保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等专业课程纳入有关培训,紧密结合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服务实践,组织多层次、多模式、多科目培训,提升社会工作者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无人托管儿童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力水平,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钻研实务,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社工实务的督导,帮助督导对象强化专业服务理念、提升专业服务能力、解决专业服务难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专业水平。

  (二)突出问题导向,做好家庭教育支持服务

  各级妇联依托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儿童之家活动阵地等,组织家庭教育专业指导者深入城乡社区,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分享科学教子经验,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深入重点家庭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诸如一些家长热衷报班、无暇照顾孩子,一些儿童沉迷网络、 缺乏良好生活习惯等寒暑期家庭教育的突出问题,为家长答疑解惑、化解焦虑;引导家长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关注自身和子女心理健康,关心孩子的思想动态,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素质全面发展。

  (三)针对儿童需求, 开展儿童关爱教育活动

  寒暑期是孩子们在家中用火用电安全隐患、溺水、交通事故、被拐卖等受伤害事故的高发期。我省各级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发动志愿者,联合驻校社工、社区社工帮助青少年及其家长提高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法律规范,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提供重要保障。充分利用网上家长学校、手机短信、知识讲座等方式,广泛宣传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家长的儿童保护意识,积极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利用农家书屋、村图书室等场所,组织儿童多读书、读好书,帮助家长或受委托监护人开展亲子阅读教育,为儿童打造快乐阅读、寓教于乐的读书环境和氛围。共青团在省定贫困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较为集中的乡镇建设一批“童心港湾”,配备必要软硬件设施,在周末和寒暑假为留守儿童开展“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励志教育”等服务。

  三、深入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精准服务外来双职工子女

  自2017年起,我厅在全省19个地市建设了407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每个社工站配备3-8名社工,由镇(街)直接聘用、省统一督导。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打通包括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在内的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树立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立足镇街,增强基层民政服务力量

  “双百”社工从协助基层民政工作开始,对全镇(街)低保户、残疾人、留守儿童等民政对象进行全面普查,建档立卡,完善基础信息,既为开展专业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又促进了社工的成长,成为基层民政工作的新生力量。在协助基层民政工作的同时,“双百”社工也组建扩大服务范围,积极入户探访,发现群众困难,为村(居)内各类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帮助,

  (二)扎根村居,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双百”社工深入村居,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深入调查,综合评估有需要的个人或家庭的问题、需求和能力,既提供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能力提升、生计发展、关系调适、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又精准识别有困难而未能及时得到政府帮助的困难家庭;既实现民政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有效地防止冲击道德底线事件的发生,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又解决以往社会工作服务表面化、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为社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对于“寒暑假”无人托管儿童,“双百”社工能够主动对接其需求,构建“社区学堂”“儿童之家”等儿童活动空间,使“无人托管”儿童能够依托社工站搭建的活动平台提升自我活动意识和能力。

  (三)了解社情,发动志愿者广泛参与

  “双百”社工链接各方资源。推动成立镇街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在我省培育了5万多名恒常志愿者,通过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培养,形成“社工+志愿者”的服务形式,激发、引领社区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提高社区自治水平,进一步增强村(居)民对“寒暑假”无人托管儿童的关注,引导村(居)民主动关心关爱儿童,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四、下一步计划

  接下来,根据建议,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社会工作人才实务培训工作。根据时代特点及时更新儿童社会工作实务指引、开发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儿童社会工作服务课程,优化培训方式,组织多层次、多模式、多科目培训,提升社会工作者的实务工作水平。

  (二)继续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做好“寒暑假”无人托管儿童服务。民政部门引导各地社会工作者充分发掘现有的场地,如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儿童之家”、农家书屋、文化站、少年宫等场所资源,并链接多方资源,集中为“寒暑假”无人托管儿童开展如卫生教育、公益教育、防灾教育、生活常识、安全教育、能力提升、关系调适和社会融入等服务。共青团通过依托、整合、升级维护希望家园、青年之家、七彩小屋、幸福厨房、红领巾悦读书屋等团属阵地和当地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建设100个“童心港湾”,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双职工子女等。鼓励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为外来双职工子女进行课外辅导、心理教育、艺术培养等。选优配强乡村教师,深化“希望乡村教师计划”,让更多有能力、有情怀的优秀青年投入到少年儿童的事业中去。妇联通过实施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思想道德教育在家庭教育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家庭教育法律政策体系。做强做实各类家长学校,开设父母学习讲堂,多渠道提升家长科学育儿能力。广泛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等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阅读成长计划”等项目。聚合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力量,发展家庭教育志愿者服务队伍,培育家庭教育社会组织,统筹协调社会力量支持服务家庭教育。

  (三)总结推广“双百计划”经验,努力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双百计划”在广东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双百”社工运用国家政策和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代表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成为党和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我们将总结推广“双百计划”经验,努力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并加强对社工站社工的培训和指导,增强其为包括“寒暑假”无人托管儿童等需要帮助的儿童群体服务方面的能力,为儿童打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民政厅

  2020年6月19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