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3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0-06-24 14:55:11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83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0〕667号

刘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实现殡仪馆火化机尾气超低排放补齐生态短板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管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和省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如何补齐殡葬领域节能减排短板,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建议,对解决相关问题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省民政厅把您的建议作为厅领导领办建议,厅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研究解决。

  一、关于尽快出台地方超低排放标准的问题

  标准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随着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和我省标准化战略进一步实施,2019年9月,广东成立由省长任组长的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标准化协调机制更加有力有效,标准化规章配套日渐完善,标准化技术支撑坚强有力。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标准制订、修订和管理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一系列决策部署,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标准体系。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职责,以标准化为抓手,按照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工作原则,与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省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提供环保政策、标准咨询、参与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我们非常认可您的观点。为更好保护大气环境、防治污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殡葬领域节能减排问题应进一步引起重视,应实行更加严格的技术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加强殡仪馆火化机尾气排放控制。下一步,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需求,加强部门沟通协商,适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更加严格的殡仪馆火化机尾气相关排放标准。

  二、关于加强部门监管的问题

  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殡葬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2020年,组织编制《广东省二噁英重点排放源监督性监测方案》,将殡葬行业作为重点的监测性抽测对象,还将殡仪馆纳入污染源日常监管随机抽查管理系统进行双随机抽测,并通过专项执法检查、信访投诉等多种途径加强监管。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还专门对我省22个殡仪馆40台火化机进行了二噁英排放监测性抽测。

  省民政厅履行行业主管职责,督促指导各级民政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积极引导殡仪馆正确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2016年,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广东省殡葬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殡仪馆(火葬场)公共设施设备与服务需求相匹配,火化机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达到国家标准,殡仪车达到汽车排放标准和安全标准”等要求。在火化机尾气各类大气污染物中,二噁英检测分析难度大,对监测人员、设备要求高,需由专业权威机构实施。据了解,我省不少殡仪馆委托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对火化机尾气二噁英排放标准进行检测。此外,我们还建立殡仪馆“公众开放日”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群众代表深入了解殡仪馆节能减排等社会关切问题,主动接受监督。

  下一步,将继续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指导殡仪馆(火葬场)加强对污染物排放状况及其对周边环境质量的影响开展监测。

  三、关于立即进行超低排放治理,补短板,实现大气污染治理无盲区的问题

  我省积极推进“绿色殡葬”建设,坚持把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推动殡葬领域节能减排作为深化殡葬改革的主攻方向,走在全国前列。“十三五”以来,省级财政每年安排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补助资金3000万元,其中多数用于补助经济欠发达地区更新改造火化机、火化机加装尾气处理设备。2018年,省民政厅组织修订《广东省殡仪馆等级认定办法》,将火化设备大气污染物排放达到《火葬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801-2015)作为参加省级殡仪馆认定的必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有362台火化机加装除尘和烟气净化系统,比“十三五”初期增加200台,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各地也积极探索利用技术手段,加强火化机尾气排放治理。佛山市南海区、梅州市、东莞市等殡仪馆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利用步伐,实施火化机燃油改燃气项目,从源头上降低污染物排放。佛山市顺德区、东莞市等殡仪馆利用催化还原技术对火化机尾气进行除尘和净化,与以往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等技术相比,不仅可有效降低火化机尾气排放,还可避免吸附所用活性炭等危化品的产生。如顺德区殡仪馆二噁英监测数据为0.037,远远优于国标0.5及欧盟标准0.1,在全国处于前列水平。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对殡葬行业节能减排重视程度和帮扶力度不够。受资金投入不足、缺乏设备安装场地、火化机除尘和净化技术良莠不齐等因素影响,实现火化机超低排放仍有不小难度。近期,我们组织开展殡仪馆节能减排专题调研,将根据此次调研情况,认真研究相关对策。下一步,将结合编制《广东省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殡葬领域节能减排,加快实现火化机尾气污染物超低排放,补齐生态短板,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民政厅

  2020年6月22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