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 会议第1488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2020-04-30 14:08:0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7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0〕430号

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黄立强代表提出了关于在老人免费体检中增加脑健康体检项目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厅积极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突出以老年人及其家庭为对象,积极维持和改善老年人的社会功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心理健康服务在内的多样化养老服务。

  一、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加快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实施全省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建设和农村养老服务“幸福计划”,每个地级以上市的城区都建立了至少一家功能较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全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达11586个;积极推广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改革经验,全省共建有助餐配餐服务点1213个,珠三角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珠三角各市和湛江、茂名、云浮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建立了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服务。提升为养老志愿服务,健全“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专业化养老服务。

  二、积极推动乡镇(街道)统筹兜底性社会工作服务。自2016年来,我厅先后在全省19个地市407个乡镇设立社工服务站,直聘社工1737人,打造一支有情怀、熟政策、懂专业、善服务的基层民政社会工作队伍,为包括老年人群体在内的群众提供专业服务,实现民生保障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据统计,“双百计划”实施三年以来,共计387个社工站开展了针对老年人的服务,举办了近2000场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其中,在当地镇街敬老院或福利院开展活动833场),服务老人近10万人次(其中,服务留守老人20966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为独居或孤寡老人开展相关针对性的服务10347人次。

  三、加强民政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我厅充分发挥在社会工作政策创制、队伍建设、服务推进、发展保障等方面的综合协调作用,加强民政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建设。联合省政法委等12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粤民发〔2019〕83号),积极推进老年人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社会工作岗位设置开发,逐步建立社会工作职级体系,加大资金支持,积极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与技能,为老年人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抚慰、精神关爱、病情筛查等方面的服务。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建设,加强老年领域社会工作服务,不断丰富养老服务内容,指导各地加大对重点老年群体心理健康服务的力度,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让老年人享受更加优质和幸福的晚年生活。

  专此函达。

  广东省民政厅

  2020年4月24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