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58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2020-04-17 14:53:5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3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0〕296号

省残联: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侯雪梅代表提出了关于尽快落实残疾儿童(自闭症)康复救助制度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粤府办〔2018〕43号)、《“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实施办法》(民办发〔2018〕30号)、《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实施广东省儿童福利机构治教康设施设备建设“苗圃计划”的通知》(粤民函〔2017〕2807号)等文件要求,不断协同相关部门推进包括残疾儿童在内的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实施儿童福利机构治教康设施设备建设“苗圃计划”,推动全省各地级市和孤残儿童较多的县(市、区)级儿童福利机构基本配齐医疗、康复、教育设备,为孤残儿童创造健康成长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是开展孤残儿童护理员培训。2019年完成两期孤残儿童护理员初、中级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参加机构53家,人员100名。其中95人取得国家初、中级职业资格。另完成两期儿童福利机构心理健康辅导员和特教技能专项培训,参加机构75家,人员140名,全面提高了我省孤残儿童养护水平。

  三是保障孤残儿童医疗康复权益。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2019年共完成4043例体检、440例门诊与住院治疗、429例矫形康复、13例康复医疗、2例特殊药品费用资助。同时为41家福利机构提供残疾儿童脑瘫康复筛查1457人次,全省共建立554份康复档案。

  二、下一步计划

  一是加大政策倡导力度。推动出台《关于加强儿童保障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依托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向民政部门服务保障的残疾儿童及其家庭宣传康复救助政策及申请程序。

  二是推进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升级。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继续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康复设施建设,通过引进专业力量等方式,提升康复能力,力争将儿童福利机构纳入定点康复机构。

  三是提升“明天计划”项目知晓度。切实将“明天计划”受益对象由集中养育孤儿向散居孤儿扩展,让更多的孤残儿童及时通过“明天计划”得到康复救助。

  专此函达。

  广东省民政厅

  2020年4月2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