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00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2020-04-17 14:52:35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5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0〕306号

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华琳代表提出了关于开办农民夜校,提升农民素质,助推我省乡村振兴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我厅积极贯彻落实民政部等7部委《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联合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印发实施《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行动方案》,全面启动全省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工作,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印发《关于做好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选编推广了一批省内外优秀经验,指导各地加强学习借鉴。去年底全省60%以上的村(社区)完成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工作,其中广州、清远、中山、云浮等市已全面完成。

  二、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推进婚俗礼俗改革,树立文明乡风。将婚丧礼俗改革纳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刹住铺张浪费之风,减轻村民负担。将婚丧礼俗改革内容纳入农民夜校课程,推崇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不断提高农民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的自觉性。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指导各地落实《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行动方案》,2020年全省所有村(社区)完成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工作,同时加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优秀典型选树、宣传推广工作。建议将村规民约、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内容纳入农民夜校培训教材,发挥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在实施村民自治、弘扬村风民俗、乡村治理等方面积极作用。

  专此函达。

  广东省民政厅

  2020年4月9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