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2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9-06-21 19:50:1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2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19〕1312号

黄立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居家养老辅助设备设施研发与推广通过科技创新产业扶持缓解养老难题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科学技术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立的专项研发资金支持研发居家养老辅助设备设施的问题

  省科学技术厅高度重视老龄事业科技发展,围绕全省老龄事业的科技需求和工作实际,将我省老龄事业科技发展需求纳入2018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编制工作,并积极开展老龄事业领域科技攻关,在生物医药、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现代中医药、信息技术等涉及养老服务、老年健康和老龄产业的研究领域持续支持,开展老年人健康问题与相关疾病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养老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居家养老服务和用品创新型研究开发;推动中医药养生保健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积极推进我省精准医学与干细胞再生医学研究。例如积极支持省内具有基础和优势的单位和团队,合作共建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命科学广东省实验室;组织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积极申报“主动健康与老龄化科技应对”“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等国家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其中暨南大学获得“主动健康与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的“老年病中医早期识别、干预及综合服务技术的示范研究”项目立项,获得中央财政经费支持1740万元;广东药科大学获得“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的“湿热证在2型糖尿病中的临床演变规律及其核心病机和辩证标准的系统研究”项目立项,获得中央财政经费支持761万元;积极联动有关部门开展社会发展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支持省卫生健康委、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中医药局和我厅共建“广东省疾病防控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生物医药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中医药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社会发展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每个中心支持建设经费300万元。

  2019年,省科学技术厅将在新药创制、转化医学研究、高端医疗影像产品、生物医用材料、体外诊断试剂、中医药、广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等与养老保健服务业和老龄产业密切相关领域重点聚焦,加大对有关领域原创性、颠覆性、前沿性技术和核心关键技术研究的支持力度,为老龄事业有关环节提供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适用技术、优秀的科研成果以及良好的医疗服务、保健平台,尤其是鼓励有关医疗机构共建三级疾病协同防控网络,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鼓励相关专业机构和企业自主创新,研制基于医学理论体系和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健康监测、自我保健、功能康复等高科技智能设备,增强养老服务和产品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关于将家庭康复辅助器具的产品研发与产业化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组成给予重点关注与扶持的问题

  一是大力发展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中心在提升我省产业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培育建设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阳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维力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超声仪器研究所有限公司等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鼓励企业根据临床康复服务需要,开展居家养老辅助设备设施研发与推广。支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完善企业创新研发基础设施,购置研发检测设备,建设创新平台,对符合条件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创新平台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省级财政事后补助。

  二是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为贯彻《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工信部联电子〔2017〕25号),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从2017年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民政厅、卫生健康委在全省开展了2批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和1批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经各地推荐、专家审核,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东莞市龙信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申报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推荐“广州柏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申报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其中,东莞市龙信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

  三是推动创新链条整合。鼓励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建设发展制造业创新中心,汇聚整合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的资源及优势,解决创新资源碎片化问题。通过建立创新资源信息互联互通、有偿计费收费和开放共享制度,鼓励参与单位充分利用其他单位已有研发条件,大幅提升现有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保证多快好省地推进行业技术创新和项目建设。对符合条件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组建给予一定的省级财政补助扶持。鼓励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符合国人居住环境限制和中国人生活习惯的人性化的居家养老辅助设备设施研发,推动产品产业化。

  三、关于开展康复辅助器具在医疗机构及社区租赁和回收再利用服务试点的问题

  一是确定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2017年12月,经民政部等6部委评审遴选确定,深圳市作为我省推荐成为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深圳市残联、民政部门积极落实试点地区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以市政府名义制定出台《深圳市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方案》,涵盖了康复辅具产业的创新研发、产业布局、生产制造、市场培育、人才培养、政策支持等领域,对加快发展该市康复辅具产业具有重要意义。加快推动建设深汕合作区康复辅具产业园,形成了深汕合作区康复辅具产业园项目建议书,将引进智能外骨骼、人工视网膜、智能轮椅、全自动排泄处理系统等康复技术。

  二是积极推荐申报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根据《民政部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中国残联关于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的通知》(民发〔2018〕152号)精神,我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和残联共同推荐广州市向国家申报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目前,广州市经过评审答辩,已确定作为试点候选地区进行公示。待国家正式确定公布后,广州市将推动建立覆盖辖区、方便可及、精准对接、长期跟踪的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网络,并最终实现以残疾人康复服务和康复辅助器具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的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体系。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居家养老服务和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民政厅  

                    2019年6月20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