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7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9-06-21 15:42:14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1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19〕1305号

钟丽琴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社区智慧养老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互联网+养老”,重点推动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工作。

  一是加大对智慧养老工作的政策支持。我省高度重视支持智慧养老的应用推广,积极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2015年,我省印发的《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粤府办〔2015〕53号)提出,以社区为基础,建设养老助残信息管理平台,提供护理看护、健康管理、康复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应用便携式体检、紧急呼叫等健康设备,提高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2018年,我省印发的《广东省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实施方案(2018—2020年)》(粤府〔2018〕27号)提出,支持社会机构发展生活智能终端产品和应用,扩大智慧物业管理、养老助残、家政、餐饮、购物等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消费。

  二是推进全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2016年广东省民政厅与广东电信合作开发了广东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平台整合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对接老年人服务需求和各类主体服务供给,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呼援、12349热线咨询、定位服务、预约挂号等基础服务和生活照料、助餐服务、康复护理等延伸服务,使老年人真正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多样化、更加个性化的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平台已完成一期建设,在深圳市坪山区、佛山市三水区、惠州市惠城区和揭阳市榕城区、梅州市梅江区等五个地区开展试点的基础上,正加快在全省推广实施。截至目前,平台已录入38万多条老年人基础信息,在线受理服务申请,共提供19种居家养老服务;与126家居家养老服务/产品供应商对接,达成合作意向58家,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效落地提供了有效支撑。

  三是鼓励各地探索“智慧养老”模式。近年来,我省在指导各地开展“互联网+养老”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广州市积极探索具有广州特色的大城市大养老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依托广州市为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全面推行老年人申请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安通服务、长者大配餐、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护理站等服务及其服务资助线上申请,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线上申请人数超过18.4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0.8%,网上办理率100%,受理公办养老机构轮候申请6000多人次;平台终端覆盖全市11个区、170个街镇以及604个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实现了全程监管、综合监管。佛山市南海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信息惠民工程建设试点之一,在全省率先建成使用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立起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大数据库和服务供应网络。通过对老人基本信息、健康信息、服务信息等大数据的全面分析评估,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有效解决线上与线下脱节、社区养老资源不足以及服务不及时、不到位、不专业等问题;禅城区以“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打造祖庙街道“微服务中心”社会服务综合体,通过信息收集分析需求,为辖区长者提供全面、优质、快捷的紧急救援、定位及精准推送服务,变传统的被动等待市民上门申请服务为主动推送精准服务。湛江市引入了河南省洛阳市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建成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成立了湛江市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面开通了“12349”养老服务热线,为全市居家老人打造出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医疗康复、信息咨询等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平台已累计整合服务供应商40余家,为湛江市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咨询及上门服务2556人次。

  四是加大对智慧健康养老的推广应用。贯彻落实《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工信部联电子〔2017〕25号),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作部署,从2017年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和省卫生计生委三部门联合,积极支持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和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工作,推动东莞市龙信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肇庆市广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

  五是大力推动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我省出台了《广东省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江门和肇庆等9市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符合要求的医疗机构派出在本机构注册(含多机构执业备案)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发展和应用推广,积极支持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养老中的应用,促进信息消费增长,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水平。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民政厅

                          2019年6月20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