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对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27号建议的答复

2012-05-28 14:50:0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1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建﹝2012﹞30号

[B]

 

陈惠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建议收悉。经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问题

  近年来,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努力开拓社会养老服务新路子,推进适度普惠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一是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逐步实现了养老服务由政府包办向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转变,养老服务兴办主体由传统公办向“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多元投资方向发展。二是服务对象公众化,逐步实现了养老服务对象由传统的城乡“三无”特困老年群体向全体老年人的转变,养老服务水平由低层次向专业化服务较高水平的方向发展。三是运营模式多样化,逐步实现了养老服务模式由单一机构养老向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相结合的模式转变,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向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方向发展。四是管理方式规范化。逐步实现了养老服务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现代化管理方式的转变,社会养老服务向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慰藉、个性化服务以及行业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截至2011年底,全省共有城乡养老机构约2600家,养老床位约13.9万张,收养老人8万多人;全省城乡6169个社区已建有“星光老年之家”4767个,总建筑面积209.45万平方米;全省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有276家,服务居家老年人约300万人次。

  2011年,省发改委、省民政厅联合制定了《广东省2011-2015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出了到2015年,全省基本实现90%的老年人在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支持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可由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和托老服务;3%的老年人可入住养老机构的“9073”总体目标,明确了工作任务,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措施。今年开始,我省将根据国家民政部的统一部署,启动开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年”活动和“敬老爱老助老工程”工作,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即是到2015年,基本形成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规模适度、运营良好、服务优良、监管到位、可持续发展,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0张的目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的农村社区。

  二、关于加大政府投入,提高养老保险标准问题

  我省自1994年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其就建立了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机制,每年定期调整提高基本养老金。2006年以来,我省按照国家统一的养老金调整政策,结合本省实际,采取养老金调整水平与平均养老金水平挂钩的做法,并建立了所在市平均养老金保底机制,较大幅度提高了全省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退休人员的待遇水平,缩小了养老金地区差距。2011年1月调整后,全省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了1721元。今年,我省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将实现全覆盖,我省也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探索逐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继续完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健全年度调整机制,不断提高待遇水平。

  三、关于建立覆盖社会面较广的养老服务机构问题

  《广东省2011-2015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提出,“十二五”期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包括了兴建覆盖全省的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具有全国示范性的护理、康复、临终关怀养老服务示范机构和全省社会福利机构培训基地,此项目的建设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同时,《规划》还提出了建设覆盖全省地区“五个一”工程。即是到2015年,地级以上市各有一所省一级以上的养老福利机构;一所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专业性护理机构;一个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每个县(县级市)有一所省二级以上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每个街道(乡镇)有一所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临时托管或日间照料服务的福利设施。

  四、关于创办老人医疗、养老保险一卡通问题

  社会保障一卡通是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提出的工作要求,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划,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功能,可以同时支持医疗保险消费、社会保险金发放以及公共就业服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中将在社会保障一卡通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其中,提出了到2015年全省持卡率75%的工作目标。目前,全省已发卡的市达到14个,持卡人数达到2189万人,其中汕头、佛山、广州、江门、揭阳、潮州等6个地市具备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的条件。“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继续推进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工作,将持卡范围覆盖到地级以上城市,配合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等工作的推进,扩大社会保障卡的发放人群,力求在“十二五”期末,全省持卡人数超过7800万人。

  五、关于鼓励民资投入、社会资金投入,推动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的问题

  2009年,省政府颁布的《广东省民办社会福利机构管理规定》中明确,民办社会福利机构按照国家和本省规定享受包括土地使用城市建设和房屋建设有关的地方性行政事业性收费、水电费、税收等方面的扶持和优惠政策。目前,广州、深圳、珠海、中山、梅州、茂名等市,根据本地区实际,先后出台了政府资助民办养老机构的具体措施和相关扶持优惠政策。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订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意见》,将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事业的扶持力度。主要有:一是对新建非营利性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用地,采用划拨方式优先供地。二是减免养老服务机构的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建设和房屋建设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证照费除外)。三是养老服务机构用水、用电、用燃气,按民用生活类价格收费。四是免收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固定电话、有线(数字)电视、宽带互联网一次性接入费用,减半收取有线(数字)电视的基本收视维护费和固定电话的月租费。五是规模较大的养老服务机构可设立门诊机构经卫生部门批准并取得《医疗机构执行许可证》后,经医疗保险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可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其收养老人中的参保人员,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保障的有关规定办理。

  六、关于养老保险业务队伍人才建设问题

  近年来,我省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坚持改革创新,经办管理的工作体系和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2011年,省社保局集中对县以上经办机构负责人培训达1000多人,市县分级培训共7400人,受训率超过全省社保经办系统干部职工的85%,使全省社保经办机构服务管理水平得到较大的提升。

  七、关于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的问题

  自2010年开始,我省在全省范围已全面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与此同时,全省已有15个地级市开展了家政服务员和养老服务员的职业鉴定工作,经鉴定的养老护理员2.4万人,家政服务员2.23万人。全省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也吸引了一大批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护理员,珠江三角洲地区举办的养老服务机构已开展引入专职社工或购买专职社工服务试点。“十一五”期间,省卫生厅委托香港医管局为我省各级医院培养老年护理专科护士49人,中风护理专科37人。“十二五”期间,省卫生厅将进一步与香港医局加强联系,紧密合作,不断加大专科护理人才的培养力度。正在研究制订的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意见》,计划至“十二五”末,全省养老服务机构院长持证上岗率达到80%以上,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养老服务机构内养老护理员与生活能自理的入住老人比例达到1:10以内,与生活不能自理的达到1:3以内;大力培养和引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着力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广东省2011-2015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提出,加强老年护理职业教育,有计划地在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内开设社会工作、心理学、老年医学、公共事业管理等与社会养老服务有关的专业和课程,开辟社会养老服务培训基地,加快培养老年医学、护理、营养和心理等方面的专业人员,提高社会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民政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书

广东省民政厅

一二年五月二十四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