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2021年信息化工作第二次会议暨深化需求分析报告评审会

    5月20日,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2021年信息化工作第二次会议暨深化需求分析报告评审会。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认真学习贯彻马兴瑞省长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和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精神,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一体推进,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要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需求为导向,以用促建,推动业务流程再造。会上,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综合、登记、监管、党建业务部门提出29大项共计233条深化需求意见,涉及社会组织窗口服务、业务流程优化、大数据中心、智能预警、手机客户端应用、界面可视化改造等多个方面,会议对各处提交的深化需求分析报告进行充分的讨论并审议。


    庄侃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改革工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多次就加快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化提出具体要求。今年,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将信息化工作纳入局务会第一议题,形成了周例会、月例会和阶段性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广州、深圳等地和面向社会组织的调研,不断转变思想、拓展思路、深化需求,取得了初步成果,值得肯定。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清醒认识我省社会组织信息化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切实把需求转化成数字化改革成果。


    庄侃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数字化发展思维。要深刻把握数字化发展带来的生产方式转型、经济结构重构、生活方式变迁和治理方式变革的历史大势。要以“数字化”为牵引,推动在工作思维、工作模式和工作路径上的重大转变,要促进“业务”和“技术”深度融合。二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信息化。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也是“全民工程”。领导干部只有带头学习信息化,掌握信息化,才能更好地促进本部门信息化工作落细落实。三是要加强“三个统筹”。要坚持全省统筹,坚持全省“一盘棋”思想;要坚持力量统筹,发挥厅事务中心、业务处室、综合部门、数字广东公司的力量;要坚持资金统筹,立足“花小钱、办大事”,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积极争取信息化保障经费,确保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四是要严格落实和完善信息化工作机制。继续发扬和保持局务会第一议题、工作研究例会、需求报告提交等制度,做到信息化工作责任可理清、流程可追溯、质量可管控,切实推动我局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由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文武主持,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全体干部,厅事务中心、数字广东公司等有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