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划概况 - 广东概况 - 茂名市
茂名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1983年设立地级市。2017年辖茂南区、电白区、代管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土地面积11427.07平方千米(其中市区面积2716.18平方千米)。2016年末户籍人口798.85万人,常住人口612.3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49.83万人。祖籍茂名市的海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71.3万人。

茂名市耕地面积22.71万公顷,粮食播种面积24.96万公顷,粮食产量146.10万吨。林地面积58.6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59.38%,活立木蓄积量4068.66万立方米。重要矿产资源有矿种57种,高岭土储量和质量居全国首位;油母页岩储量居全国第二位;被誉为“南方璧玉”的信宜玉矿是全国三大玉石矿之一;稀土、斑岩型锡矿、金矿也属全国大矿。素有“南方油城”之称,是全国较大的石油化工基地和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年炼油能力1350万吨,年生产乙烯能力100万吨。重要海洋资源有鱼类、虾类、蟹类、贝类以及海胆、海星、海蜇等140多种,海洋渔产居广东前列。土特产有电白的红心鸭蛋,信宜的山楂,化州的笪桥黄瓜、橘红,高州的荔枝、龙眼等。“白糖罂”“鉴江红糯”荔枝,“储良广眼”龙眼,“遁地雷”香蕉等在全国农业博览会上获得过金、银、铜牌奖或名牌产品奖。是全国最大的水果生产基地、中国罗非鱼之都。茂名市风光秀丽,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观有大雾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主峰大田顶海拔1704米,为全省第二高峰),天马山、西江温泉、第一滩、虎头山、龙头山、浮山岭、麻岗热水温泉等。水东第一滩沙滩防护林带气势恢宏,北京人民大会堂悬挂的《绿色长城》就是以其防护林带为背景,由画家关山月创作;放鸡岛周围海域水下能见度8米,居世界第二位,被誉为罕见的“海底公园”。人文旅游景点有高州冼太庙、观山寺、宝光塔、长坡旧城、古电白郡遗址,电白的钟鼓楼、冼太故里,信宜大洪国王宫、镇隆古书院群,化州古楼、孔庙、南山寺,茂南的恐龙蛋化石等。此外,区域化连片的荔枝、龙眼生产基地成为生态农业旅游景点。

2016年,全市有普通高校4所,在校学生4.04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26所,在校学生7.76万人;普通中学257所,在校学生47.06万人;小学1381所,在校学生59.86万人。茂名市有卫生机构4025所,其中医院、卫生院163所,村卫生室3477所;有床位30774张,其中医院、卫生院床位27617张。群众艺术馆、文化馆6座,公共图书馆6座,博物馆7座。

(资料来源:2017年广东年鉴及2017年广东省行政区划统计表)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