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划概况 - 广东概况 - 揭阳市
揭阳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1991年设立地级市。2017年辖榕城区、揭东区、揭西县、惠来县。土地面积5240平方千米(其中市区面积1031平方千米)。2016年末户籍人口697.05万人;常住人口609.4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08.90万人。祖籍揭阳的海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334万人。

2016年,全市耕地面积8.73万公顷,粮食播种面积13.66万公顷,粮食产量85.84万吨。林地面积28.8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55.54%,活立木蓄积量898.90万立方米。重要矿产资源有钨、锡、铁、钼、稀土、铜、饰面用花岗岩、锆英石、独居石、石英石、绿柱石、瓷土。土特产有潮绣、揭阳乒乓粿、揭阳酱油、新亨菜脯、咸菜、炮台南糖、棉湖瓜丁、河婆菜糕、五经富姜糖、揭西擂茶、普宁面线、普宁油炸豆干、普宁豆酱、蚝烙、珍珠糯米丸、靖海鲍鱼、地都青屿蟹、东寮芋头、五房绿茶、石牌红番薯、华清竹笋、邹堂梨脯、乌叶荔枝、古山二号龙眼等。揭阳市是中国五金基地市、亚洲玉都、中国玉都、中国塑料时尚鞋之都、中国塑料家居用品出口基地;是中国蕉柑之乡、青梅之乡、青榄之乡、竹笋之乡、荔枝之乡。主要旅游景点有揭阳楼及其广场、榕江音乐喷泉、揭阳学宫(孔庙)、城隍庙、双峰寺、黄岐山名胜风景区、风门古径、加州观光生态农庄,普宁的盘龙阁寺、南岩古寺、德安里、培风宝塔,揭东的埔田万竹农业生态园、广东望天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揭西的霖田祖庙(三山国王庙)、京明温泉度假村、大北山森林公园度假村、黄满寨瀑布风景区、石内河漂流、大洋云景湖度假区,惠来的金海湾植物园、神泉海角甘泉、海市蜃楼、百花峰、客鸟尾石笋区等。

2016年,全市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所,在校学生1.19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23所,在校学生12.40万人;普通中学289所,在校学生37.58万人;小学1232所,在校学生50.23万人。医院、卫生院136所,床位16870张。群众艺术馆、文化馆6座,公共图书馆6座,博物馆6座。

(资料来源:2017年广东年鉴及2017年广东省行政区划统计表)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