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划概况 - 广东概况 - 江门市

江门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1983年设立地级市。2017年辖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代管台山市、开平市、鹤山市、恩平市(史称“五邑”)。土地面积9505.42平方千米(其中市区面积1785.84平方千米)。2016年末户籍人口393.93万人;常住人口454.4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95.63万人。祖籍江门的海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超400万人。

江门市耕地面积21.11万公顷,粮食播种面积19.15万公顷,粮食产量95.83万吨。林地面积44.2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46.29%以上,活立木蓄积量2274.18万立方米。主要矿产资源有石灰石、硅砂、钾长石、独居石、水晶、绿柱石、煤、稀土及金、银、铜、铁、锡、钨等37种矿种,其中大中型矿藏31处。大陆海岸线长414.8千米,约占全省的1/10;海岛岸线长约400千米,约占全省的1/6;共有海岛561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位,其中上川岛、下川岛分别为全省第二、第六大岛;新会银洲湖是西江黄金水道的出海通道,拥有20多千米的深水优质岸线;台山广海湾、川岛海域可建设5至10万吨级深水港,乌猪洲可建设30万吨级深水港;沿海区域可供旅游开发利用的优质沙滩20多处,约64千米;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是多种经济鱼、虾、蟹、贝、藻类的繁育场。土特产有白沙大白菜、石冲粉葛、篁边韭黄、江门排粉、外海银丝面、潮连烧鹅、杜阮凉瓜、潮连头菜、新会甜橙、新会陈皮、鹤山古劳面豉、开平马冈鹅、广合腐乳、金山火蒜、台山黄鳝饭、恩平濑粉等。是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广东省唯一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市。是中国摩托车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摩托车进出口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江门半导体照明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江门纺织化纤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江门新材料产业基地、中国五金卫浴产业基地、中国五金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中国船舶拆解基地、中国食品工业生产基地、中国水龙头生产基地、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印刷产业基地、中国男鞋生产基地、中国水暖卫浴五金产业基地、中国麦克风行业产业基地、中国纳米碳酸钙产业基地、中国电能源产业基地,中国锦鲤之乡、中国第一侨乡。主要旅游景点有开平碉楼与村落、台山上下川岛、新会小鸟天堂、新会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新会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鹤山古劳水乡、恩平地热国家地质公园、江门白水带公园、江门星光公园等。

2016年,全市有普通高校4所,在校学生5.32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24所,在校学生5.72万人;普通中学188所,在校学生20.86万人;小学316所,在校学生31.39万人。医疗卫生机构1590个,床位21329张。群众艺术馆、文化馆8座,公共图书馆8座,博物馆6座。

(资料来源:2017年广东年鉴及2017年广东省行政区划统计表)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