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划概况 - 广东概况 - 东莞市

  东莞市在广东省中南部,珠江口东岸,珠江三角洲东北部。1985 年改为东莞市(县级市),仍属惠阳地区。1988 年升为地级市,由省辖。面积 2474 平方千米。2020年,户籍人口263.4万人。辖莞城、南城等 4个街道,石龙、道滘等 28 个镇。

  2019年,全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3.57亿元,农作物总播种面积34.77万亩,水果种植面积19.31 万亩。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465.31亿元。

  2019年底,全市有小学331所,在校学生83.74万人;初中204所(不含完全中学),在校学生26.35万人;普通高中42所,在校生8.56万人;普通高等院校9所,在校学生12.44万人。全市医疗机构3055个,其中,三级甲等医院6个,门诊部、诊所、医务室、卫生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基层医疗机构 2894个。全市卫生技术人员5.7万人,医疗机构实有病床3.3万张。全市有文化馆1个,文化站33个,公共图书馆653个,公共电子阅览室585个,公办博物馆17个,民办博物馆36个,文化广场755个,体育场546个,体育馆344座。

  东莞市有珍稀植物100多种,包括广东五针松、三尖杉、穗花轴榈、短萼仪花等。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三线闭壳龟和大壁虎。东莞是岭南文明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华南抗日根据地,有蚝岗贝丘遗址、南社村和塘尾村古建筑群,有可园、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莞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有东莞展览馆、高埗大桥、太平手袋厂陈列馆等反映东莞人敢为人先创新精神的重要见证。有东莞千角灯、龙舟制作技艺、樟木头舞麒麟、木鱼歌、赛龙舟、莞香制作技艺、寮步香市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莞还是与时俱进的国际制造名城,有“中国女装名镇”虎门、“中国羊毛衫名镇”大朗、“世界鞋业总部基地” 厚街、“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大岭山等产业集群。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