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划概况 - 广东概况 - 潮州市

潮州市位于广东省东部。1991年设立地级市。2017年辖湘桥区、潮安区、饶平县。土地面积3679平方千米(其中市区面积1413.9平方千米)。2016年末户籍人口273.98万人;常住人口264.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69.34万人。祖籍潮州的海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230万人。

潮州市耕地面积4.91万公顷,粮食播种面积4.46万公顷,粮食产量27.59万吨。林地面积17.2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2.93%,活立木蓄积量668.36万立方米。主要矿产种类20多种,初步探明的高岭土(瓷土)储量有1亿多吨。野生植物资源丰富,境内的维管束植物有1500种以上,其中野生树种140多种。海洋鱼类有470多种。浅海滩涂面积达5.33万公顷,可开发利用的有4.26万公顷。土特产主要有潮州菜、潮州小食、凤凰茶、岭头茶、潮州柑和各式凉果等,传统工艺品主要有陶瓷、潮绣、抽纱、木雕、麦秆画等。潮州是中国潮州菜之乡、国家重点工艺美术城市、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之乡、是中国瓷都、国家日用陶瓷特色产业基地、中国陶瓷出口基地、中国服装跨国采购基地。全市有不可移动文物1345处,其中广济桥(湘子桥)、许驸马府、开元寺、己略黄公祠、笔架山宋窑遗址、韩文公祠、道韵楼、从熙公祠和潮州老城古民居建筑群9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潮州太平街义兴甲巷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潮州自然风光秀丽,境内有绿岛旅游山庄、饶平青岚地质公园、东山湖温泉度假村、淡浮院、韩文公祠、广济桥、潮州西湖、广东红山森林公园等。

2016年,全市有普通高校1所,在校学生1.73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9所,在校学生1.06万人;普通中学139所,在校学生13.60万人;小学615所,在校学生19.84万人。医院、卫生院78所,床位6354张。群众艺术馆、文化馆4座,公共图书馆4座,博物馆6座。

(资料来源:2017年广东年鉴及2017年广东省行政区划统计表)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