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关注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荣获一等奖!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2024-03-21 09:32:14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于3月12日至15日在广州举办。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189名参赛选手按照各自领域参加了5个赛项的同台“大比拼”。经过激烈角逐,养老护理员、遗体火化师、公墓管理员、假肢装配工、矫形器装配工5个赛项共产生一等奖10名。

  获奖背后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呢?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 养老护理员赛项一等奖

涂湾:

比赛中的困难和挑战,让我有了更多学习动力拼搏冲劲

  我来自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从事养老护理工作4年。接到比赛通知,我和教练李洁华老师一起研读竞赛技术文件,制定了详细训练计划,在有限的时间里反复训练,并模拟实操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直到熟练掌握整个操作流程和突发事件的处理,做好充分准备,在竞赛中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职业技能大赛不仅是一场竞赛,更是一次成长和突破自我的机会。我深刻体会到技能对职业生涯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在竞赛中,我也遇到了困难与挑战。比如在为徐奶奶进行烫伤处理时,突发事件较多,徐奶奶头晕,地上还有水迹,我需要为她测量血压和进行防摔倒处理,所以时间特别紧凑,但通过我的灵活处理最终还是顺利完成了实操。这也是给我一次学习处理应对突发事件的很好的机会,让我有了更多学习的动力和拼搏的冲劲。

  下一步,希望能在集训中刻苦训练,在最后阶段的小考中超常发挥,争取到参加国赛的席位之一,勇闯国赛!未来,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努力,将所学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更好的服务于老人,为养老服务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涂湾.jpg


马俊:

做好养老护理工作,真诚、尊重和专业缺一不可

  我来自广州市老人院,2017年入职,接触养老护理已有6年多时间了。我认为,做好养老护理工作,真诚、尊重和专业缺一不可。为了能在比赛中有出色的表现,赛前,我反复练习操作技能训练以及攥写反思报告。

  本次大赛高度还原了“居家”“社区日间照料”“养老机构”三个场景。在情景模拟环节中,轻度认知症老人徐姨在入住养老机构的第一天晚上,因不熟悉环境,一直不愿睡觉。如果此时养老护理员光一个劲劝说,成绩就很难出彩,因为没有真正了解老人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我的做法是尽可能还原老人在家里的睡眠习惯,包括调整护理床到合适高度、把老人宠物公仔摆放在床头等。整个过程建立在了解老人需求、尊重老人意愿的基础上,帮助老人适应了新环境。

  通过这次比赛,我结交了许多优秀的护理同行,从他们身上汲取了很多经验。我认为,一等奖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我会把比赛中学习到的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在今后的日子里更加砥砺前行,学习更全面更专业的护理知识,用更优质的服务来照顾老人,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安宁。

马俊.jpg


■ 遗体火化师赛项一等奖

孙威:

保持深耕的状态干事、学习,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我是来自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的孙威,从事殡葬行业17年。赛前,我认真研读比赛要点和考核要求,合理安排理论学习和实操练习时间,不断归纳、总结、反思。在此次竞技中,我不仅提高了专业知识,收获了友谊,更学会了管理压力。

  我相信,人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我会保持深耕的状态干事、学习,努力成为本部门、本系统、本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孙威.jpg


袁英:

用更专业的服务“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慰藉”

  我是来自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的袁英,进入殡葬行业6年。得益于中心对火化工作的高标准要求,让我顺利通过了广州市的初赛、复赛和集训。比赛中,同行们都努力地向评委们展现了殡葬人用温馨服务给逝者以尊严、给生者以慰藉的一面,这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殡葬行业是一项传递爱与关怀的事业。

  人生总是要有所期待,但只有把握当下,才能收获想要的未来。今后我会用对待赛事的专心、用心、耐心,做好遗体火化师的本职工作,用更专业的服务“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慰藉”。

袁英.jpg


■ 公墓管理员赛项一等奖

张荣:

未来将继续在行业里深耕,献言献力献智慧 

  我是来自广州殡葬服务中心的张荣,投身殡葬行业3年多。此次广东省选拔赛,无疑是一次展示自己的绝佳机会,在技术训练备战中,我不断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提高自己的技巧和专业能力。在这次大赛中,我收获了荣誉,磨炼了意志,开阔了眼界,学习了更多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

  比赛是一种经历,成绩是一种收获,但专业成长无止境,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未来我将继续在行业里深耕,为殡葬行业献言献力献智慧。

 张荣.jpg


戚伟民:

困知勉行,积厚成器

  我是来自深圳殡仪馆的戚伟民,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殡葬管理技术与管理专业,从事殡葬行业两年多。

  赛前,我既期待也紧张。熬夜练习写稿背稿,再修改推翻,循环往复,这中间的历程,现在想起来仍然觉得疲累,但很有意义。这次比赛中的各位行业前辈给我了很多行业启发,比如维修管理模块一些比较新颖的技术,以及与家属沟通的方式。“困知勉行,积厚成器。”是我的座右铭,这句话的意思是在不断克服困难中求得知识,有了知识就勉力实行,才能得到真正的成长,我会践行这一信念,成为一名优秀的殡葬人。

  接下来,我会在一线岗位工作中继续积累经验、夯实基础,进一步提升自己,为广东殡葬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

戚伟民.jpg


■ 假肢装配工赛项一等奖

付艳鑫:

希望为全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我来自广东省残疾人文化体育与康复辅具中心,从事假肢矫形器装配工作已有21年了。

  为了这次比赛,我做了充分的准备,把本次大赛涉及的理论考核范围的知识点做了非常详细的学习和总结,对实操考核也制定了精准的完成计划。

  这次比赛不但给参赛选手提供了展示职业技能的舞台,同时也给业内人士带来了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于这次获奖,感谢关心和支持我的所有人。

  下一步,我会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备战5月份的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争取拿到好成绩,希望为全省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付艳鑫.jpg


李晓丹:

努力为每一位残疾人提供最好最优质的服务

  我叫李晓丹,来自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小时候我就很喜欢做手工,长大后我接触到这份职业,发现可以通过自己的手艺帮助他人,就入了这一行,一做就是21年。解剖生物力学、金属工艺、材料力学……我们全都要系统地去学,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

  非常感谢省民政厅及相关部门举办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让我们有机会表现和展现自己。能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将继续努力将本职工作做好,为每一位残疾人提供最好最优质的服务。

  接下来,我会继续加强理论和实操学习不放松,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更好投入到工作中,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好残疾人的各项工作。

李晓丹.jpg


■ 矫形器装配工赛项一等奖

石冬华:

做技术不能墨守成规,需要多关注市场动态、先进技术,与时俱进,提升自己

  我是来自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石冬华,感谢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举办的这次竞赛,自2006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假肢与矫形器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以来,我从事本行业已经18年了。

  赛前,我认真阅读大赛的竞赛手册和技术文件,对综合理论知识、实际操作技能进行了全面复习、巩固和强化训练。通过这次比赛,我认识了许多行业内的顶尖人员,通过与他们沟通交流,让我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让我深深感到做技术不能墨守成规,需要多关注市场动态、业内的先进技术,与时俱进,提升自己。

  这次比赛获得一等奖,对我个人是一种鼓励和认可,也是一种挑战。接下来,我将继续加强综合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操作技能的练习,积极准备,为迎战国家技能竞赛打牢基础,为残疾人事业奉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石冬华.jpg


韩俊奇:

在努力工作中抓质量,重细节,不断总结,定会有收获

  我来自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从事假肢矫形器的工作有21年了。平时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接诊住院和门诊的肢体伤残患者,听取他们的辅具需求,评估他们的功能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假肢矫形器。

  赛前,我一方面积极研究理论题型,学习解题思路和技巧;在规范操作技术方面,我紧抓每一步细节流程,多动手练习,做到速度效率高、外观形状好。

  在省级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是对我的鼓励和认可。我认为,在努力工作中抓质量,重细节,不断总结,一定会有收获。这次大赛提高了我们的专业技术水平;也让我深刻体会到理论和实操紧密结合的重要性,希望在以后工作中能够继续提升专业水平,为更多肢体伤残患者服务。

  接下来,我将为国赛努力备战、刻苦学习,尽力展现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争取优异成绩。同时,我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递给年轻同事,做一个在群众中发光发热的共产党员。

韩俊奇1.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