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

2024-03-15 14:18:2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3月12日至15日,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在广州举办。此次竞赛由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是广东民政领域首次集中举办的多赛项省级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省各地的189名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养老护理员、遗体火化师、公墓管理员、假肢装配工、矫形器装配工5个赛项个人奖,以及组织奖、突出贡献奖两类集体奖项。选拔出的部分优秀人才将参加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3月12日,开幕式在全场高唱国歌声中开始,省民政厅厅长张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林国斌致辞,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张东升参加开幕式,参赛选手代表和裁判员代表进行了宣誓,省民政厅厅长张晨宣布大赛开幕。

已编辑图片

开幕式

  开幕式后,5个赛项分别进行了理论知识竞赛和实操竞赛,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189名参赛选手按照各自领域参加了5个赛项的激烈角逐,在两天多的时间里同台竞技,拼技能、赛本领、展风采。养老护理赛项综合考核选手基本理论知识水平和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各项实操技能应用;殡葬赛项综合考核选手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和殡葬服务等实操技能应用;残疾人技能赛项综合考核选手专业理论知识水平以及假肢和矫形器的测量、取型、修型、适配等实操技能应用。

  为办好此次竞赛,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成立了竞赛组委会,组建了工作专班,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有序实施。自竞赛启动以来,21个地级市认真落实竞赛要求,组织开展了省级竞赛参赛选手的选拔赛。经过层层选拔,养老护理赛项共有60名选手参加省级竞赛(选手平均年龄34岁,最年轻的22岁);葬赛项共有100名选手参加省级竞赛,其中公墓管理员47名、遗体火化师53名(选手平均年龄35岁,最年轻22岁);残疾人技能赛项共有29名选手参加省级竞赛,其中矫形器装配工16名、假肢装配工13名(选手平均年龄42岁,最年轻的27岁);此外,参赛选手中不乏本科学历人才,体现了广东民政技能人才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在3月15日举行的闭幕式上,播放了竞赛的精彩回顾视频,裁判代表进行了赛事技术点评,省民政厅副厅长曾凡瑞、熊松,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张东升,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麦暮秋,省职业技能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杨帆为获得竞赛一、二、三等奖选手以及组织奖、突出贡献单位、优秀教练、优秀裁判、优秀工作者等颁奖。

已编辑图片

闭幕式

  据悉,部分获得省级选拔赛名次的优秀选手,按照《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规定,经核准后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奖选手按规定进行技能等级晋升。选拔出的部分优胜选手,进行集训后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大赛,充分展现广东民政服务技能人才扎实能干、专业贴心、拼搏进取的精神风采。

  三部门携手合作举办此次竞赛,既为广大民政技能人才提供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展示技能的平台,加快了民政行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步伐,为促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也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在民政行业掀起“练本领、赛技能、筑匠心”的热潮,示范带动全省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创先争优、勇创佳绩,对于全社会扩大养老护理、殡葬和残疾人技能行业人才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广东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扶持、鼓励、培育、发展养老护理、孤残儿童护理、殡葬、假肢矫形等民政行业技能人才,有力推动了民政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一大批“全国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能工巧匠脱颖而出,引领带动全省民政系统广大职工热情投身民政工作实践,为广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个人奖一等奖选手1.jpg

个人奖一等奖选手2.jpg

个人奖一等奖选手

个人奖二等奖选手代表.jpg

个人奖二等奖选手代表

个人奖三等奖选手代表.jpg

个人奖三等奖选手代表

组织奖.jpg

组织奖

突出贡献单位奖代表.jpg

突出贡献单位奖代表

优秀裁判、执行裁判奖代表.jpg

优秀裁判、执行裁判奖代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