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寻亲圆梦 用爱照亮回家路

2023-02-23 11:53:12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86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日,在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和有关部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两名长期滞留的受助少儿小扬和小怡(化名)寻亲成功,与家人团聚。

图片1.png

  此前,兄妹俩和母亲生活,经常忍饥挨饿,哥哥就带着妹妹偷食品充饥,或在垃圾堆里捡吃的。他们的母亲没去世前,有一个男朋友,哥哥经常遭受他的打骂......2021年,小扬和小怡的母亲因得重病离世,生父情况不详,兄妹二人处于无人监护的状态。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积极承担困境儿童临时监护职责,守护兄妹俩健康成长。

  刚来中心时,小扬和小怡年龄较小,对身份信息表达不清,表现孤僻。中心工作人员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他们,生活老师尽心尽力照顾他们生活起居,矫正行为偏差,老师定期为他们上网课,社工常常开导他们的情绪,抚平内心创伤,帮助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建立良好的朋辈关系,确保兄妹俩吃得饱、穿得好,开开心心地在中心学习生活。

  通过中心亲情化、人性化的关怀照料,小扬和小怡逐渐开朗起来。哥哥说:“我现在能睡得着了,再也不用担心被打了。”妹妹特别喜欢中心干净整洁的环境,喜欢值班阿姨为她扎好看的发型、抱着她看电视,喜欢社工姐姐讲故事,喜欢中心的游园活动、“六一”儿童节、集体生日会以及春节联欢会。这是兄妹俩以前不曾体会过的快乐、温暖、关心。

  在细心照料的同时,中心从未放弃为其寻找亲生父亲,在救助的第一时间就把兄妹俩的信息录入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上传全国救助寻亲网,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并进行人脸比对、发布寻亲公告,但仍未查明兄妹二人的身份信息。中心再次梳理救助信息,通过多方联系和查找,发现一名张先生很大可能是兄妹二人的亲生父亲,与其建立联系后,请当地派出所为张先生采集DNA样本,最终鉴定结果显示张先生与小扬、小怡符合亲子关系。

  2023年2月,张先生满怀期待来到中心,见到了自己苦寻多年的儿女,忍不住热泪盈眶,小扬和小怡扑向父亲怀里,感受这份迟来的亲情,兄妹俩顺利回归家庭。

  一直以来,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民政兜底职能,通过临时监护、寻亲返乡、热线服务、“类学校”教育等服务,为身处困境的儿童提供及时有效的救助保护,全心全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