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关爱流浪乞讨人员,让爱回家
——滞留人员成长小组

2022-04-01 16:15:0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9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清远市救助管理站

  社工:陈少颜 苏春兰


  家是温暖的港湾,是心灵的归属地,尤其对于长期在外流浪的滞留人员,始终存着对家的眷恋和思念。社工分析预估滞留人员的需求,通过打造一个温暖有爱的“家”,让滞留人员在安置点找到家庭归属感,感受家庭的温暖。

  “快乐之家”是我家

4.111.png

  小组成员通过游戏互相认识,熟悉彼此

  小组活动前期,社工通过“击鼓传花”“找朋友”“有趣的名字卡片”等游戏,让小组成员彼此熟悉,通过共同制作家庭树及粘贴心中的“家”,强化他们作为家庭成员之一的代入感,增强角色认同,唤醒小组成员对家的记忆和依恋。

  社工通过开展“家庭运动会”,和小组成员一起做健身操、双人面对面运球、呼啦圈投球、玩转保龄球、把花儿送给最爱的家人等互动游戏,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同时,还可以增进小组家庭成员间的情感和交流,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感受“家人”的爱。

  团团圆圆过佳节

  冬至这一天,社工组织小组成员一起过冬至,了解冬至的由来及传统习俗,一起制作汤圆、煮汤圆、品尝汤圆,让小组成员感受节日的温暖,培养协作精神,唤起美好回忆。

  春节到来之际,社工跟小组成员一起回顾自己家乡春节的习俗,制作装饰灯笼挂在安置点,喜庆迎接春节。

  4.11.png

  社工和小组成员一起做汤圆、煮汤圆、吃汤圆

  在小组开展过程中,社工逐渐从主导者角色转变为引导者角色,随着活动的推进,整个小组的精神风貌、合作情况、配合程度有了较大转变。在这个温暖友爱的“家”,小组成员的心情更加愉悦了,生活积极性提高了,精神生活也更丰富了。

  (该案例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