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家庭治疗介入重度抑郁症青年家庭

2022-03-31 19:13:30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21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深圳市龙华区社会工作协会

  社工:谢攀 佟鸣宇


  杨姐(化名)是个性格要强、对自身和家人都有较高要求的人,与丈夫间存在矛盾,长期分居两地,照顾儿子、经营店铺就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是整个家庭的支柱。2020年,杨姐突然得知儿子小明(化名)患上了重度抑郁症,多次有自杀倾向,为此,杨姐每天都精神紧绷,持续失眠、食欲不振、日渐消瘦。陷入自责和焦虑的杨姐向社工求助。

  社工全面了解了杨姐情况,详细梳理了主要问题,共同确定了服务目标和辅导计划,积极发掘其家庭支持网络和自我优势,帮助杨姐学习减压技巧,从坚持运动、调节呼吸、种植花草等简单活动入手,找到合理宣泄情绪的出口,同时运用同理技巧表达对杨姐的理解与担心,引导杨姐接受小明患病的事实,多看到家人的优点,鼓励杨姐正面与丈夫沟通。

  社工还协助提供关于抑郁患者的护理知识,助力小明的治疗和照顾。

 图片5.png

  杨姐参与种植花草活动

  此外,社工动员社区资源协助小明进行康复辅导和认知行为治疗。通过设置家庭互动场景,协助其家庭成员改善沟通方式,引导杨姐丈夫关注和重新融入家庭生活。

  随着社工辅导的不断深入,小明病情逐渐好转,杨姐的身心状态得到明显改善,家庭关系和互动得到恢复,现在杨姐与丈夫共同经营店铺,一家三口重回幸福生活。

  (该案例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