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受伤女孩的“心灵导航”

2022-03-30 15:32:04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95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肇庆市四会市贞山街道邓村慈爱会

  社工:李志英


  小丽(化名)是一名六年级学生,2018、2019年双亲先后因病离世,家里剩下她、哥哥和年迈的奶奶三人。家庭巨变致使小丽悲痛万分,心态消极,学习成绩下滑。哥哥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妹妹,一时间未能适应角色转变,不能很好地帮助小丽走出心理阴影。

  社工以“创伤心理辅导理论”为主线,通过游戏、绘画、音乐等心理治疗方式,采用量表评估跟进情绪体验强度,日常加强与小丽哥哥和班主任的沟通,对小丽进行创伤治疗,排解负面情绪,同时鼓励小丽乐观面对未来的生活。社工还积极帮助链接国家相关福利政策,及时解决小丽一家的经济困难,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

  社工时刻关注小丽的身心发展情况并予以帮助,发现小丽在朋友圈里表现出有自残倾向,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社工了解到小丽喜欢举重运动项目,帮助她参加了免费中小学生举重练习班。经过一系列的介入治疗,小丽的心理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为更好地帮助小丽建立积极心态,社工进一步把结构性家庭治疗与认知行为融合运用,联合小丽哥哥和学校老师共同干预,为小丽提供经济、教育和心理治疗等支持,还为小丽拓展丰富多元的服务活动,如参观佛山科技馆、游玩佛山新城儿童公园、“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公益科普系列绘画传播”活动、“七彩假期 守护成长”活动和生日派对等。通过多方努力,小丽的自信心和安全感得到增强,社交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得到提升,学习和生活状态得到很大改善。

图片1.png

小丽在练习举重

  (该案例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