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的困境儿童保护案例

2022-03-23 17:46:3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3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湛江市徐闻县迈陈镇社工站

  社工:陈秋梨 邓桂林


  李家(化姓)父亲有肢体残疾,母亲有智力残疾,无劳动能力,全家经济来源主要靠政府救助和亲人帮扶。李家有四个女孩,“双百”社工经过专业评估发现老大和老三由于遗传因素导致先天智力发育不足,说话含糊不清,老二和老四身体健康,但性格较内敛、胆小。

  “双百”社工以四姐妹感兴趣的事物为切入点,拉近距离,建立信任关系,指导她们掌握安全用电和青春期生理知识,为她们提供居家训练,如叠衣服、收拾房间、物品归类等,此外,还与四姐妹共同制定成长计划,设置打卡任务,分为早餐习惯、个人卫生、家务能力和学习习惯四大板块,帮助她们养成好习惯。

 10.png

  “双百”社工与服务对象种花

  根据四姐妹存在自我保护意识薄弱这一情况,“双百”社工邀请她们参加社区预防性儿童保护小组活动,学习校园零欺凌、防家暴、防性侵、防拐等知识。活动中,社工引导四姐妹与同龄小朋友接触交流,进一步锻炼表达能力、提升沟通能力、增强抗逆力。

  9.png

  服务对象参与“校园零欺凌”儿童保护活动

  “双百”社工联动老师多关心四姐妹的在校表现,引导同学们多跟四姐妹一起玩,不孤立、去“标签”,协助四姐妹促进建立良好的朋辈关系,更好融入集体生活。

 8.png

  “双百”社工在服务对象的学校开展活动

  “双百”社工作为资源整合者,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为四姐妹募集衣物,同时链接当地妇联,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不断强化邻里互助,倡导社会关怀,增强李家的社会支持网络,逐步促进社会融合。

 7.png

  “双百”社工为服务对象募捐衣物

  (该案例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