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重燃希望 社工携手重症病患者困难家庭走出阴霾

2022-03-23 17:41:46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49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珠海市慈爱社会服务院

  社工:李玉玲


  甄姐(化名)因为二女儿突然病倒,瘦弱的她被迫放弃了工作,日复一日地抱着二女儿吃饭、洗澡、看病,还要兼顾大女儿、儿子和一切家事,巨大的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

  家访接触,搭建协作机制

  社工与甄姐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她50多平方简陋的家中,因二女儿突发疾病,生活无法自理,漫长的康复治疗让原本幸福的七口之家陷入了困境,巨额的医疗费用更是雪上加霜。

  通过家庭结构图,社工帮助甄姐识别问题和需求,对于医疗费用紧缺、无更多经济收入、家庭矛盾严重等问题,社工帮助甄姐与政府部门建立信息反馈、资源协调、提供服务等机制,积极联动社会力量提供帮助。

6.png

社工第一次到访甄姐家

  政策救助,协同走出困境

  结合实际情况,社工与甄姐一家共同制定目标,采用政策性的个案救助工作方法,通过制作和宣传通俗易懂的政策资料,协助甄姐一家完成了重疾投保,同时帮助申请退伍军人救助、青少年救助、大病救助、住房救助、残疾救助等各类经济和康复救助。社工还链接多个就业机会,协助甄姐获得一份上班时间较为灵活的清洁工作。

5.png

  政策性救助,协同走出困境

  专业辅导,为其舒压增能 

  为助甄姐走出困境,社工特别关注甄姐的心理状况,关注其压力释放和个人增能。一方面,社工与甄姐共同分析就业对缓解家庭困境的重要性,讨论如何协调家庭和工作,并解答其就业的疑虑;另一方面,协助甄姐宣泄长期照顾的压力情绪,从家庭系统理论出发,介入紧张的家庭关系。此外,社工密切关注患儿情况,帮助照顾、安抚和开展康复治疗。

  社会帮扶,互助走出阴霾

4.png

链接社会帮扶,为甄姐注入希望

  为增强甄姐一家的社会支持,社工利用政府项目建立政策咨询互助群,多次组织爱心探访,动员爱心个人及帮扶单位,为服务对象对接捐赠。此外,公益企业一对一帮扶甄姐家庭,为其丈夫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便于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

  不知不觉,社工已与甄姐相识将近一年,看着甄姐脸上越来越多的笑容,孩子通过康复越发精神,还会帮奶奶做手工,这个家庭逐渐走出阴霾,希望的曙光就在眼前。

  (该案例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