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禁毒社会工作本土化、专业化的探索者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唐景佳

2022-03-23 17:31:26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50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唐景佳扎根禁毒领域十年,一步一脚印积累服务经验,提升服务技巧。她先后获得“东莞市优秀社工”“东莞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广东省最美禁毒人”等荣誉。

  暖心帮扶,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图片3.png

开展个案辅导工作

  唐景佳一开始参照书本上“个案—小组—社区”三大工作方法,逐步与戒毒服务对象建立关系,开展辅导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她意识到禁毒服务需多方联动才能较好维持戒毒效果,于是构建了“1+N”禁毒服务帮教工作机制,联动派出所民警、相关职能部门(司法、妇联和团委等)工作人员和戒毒人员家属,全方位协助戒毒人员预防复吸,重新融入社会。近3年共帮扶50名戒毒人员重新就业,有效预防复吸,其中一个帮扶案例获得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多层介入,筑禁毒教育“防火墙”

图片2.png

开展禁毒预防教育

  在禁毒工作中,预防胜于治疗,唐景佳对普通群众开展防患于未然式教育,宣传毒品的基础知识;对青少年开展防微杜渐式教育,宣传拒绝毒品的技巧和警惕吸毒的高危情景;对戒毒人员开展防止恶化式教育,宣传吸毒的危害。同时注重创新禁毒宣传手法,引入禁毒志愿力量参与禁毒宣传,近3年共开展禁毒宣传600多场,覆盖辖区所有社区、学校和工厂等场所,使禁毒宣传更有广度、更有深度。多个禁毒预防教育项目先后获得广东团省委禁毒微行动二等奖、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公益服务联盟项目三等奖、广东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课件设计征集活动社会组二等奖。

  协同督导,与社工齐学习、共成长

图片1.png

面向社工开展授课培训

  2011年,唐景佳开始担任服务督导,定期开展各类专业培训,如介绍吸毒群体的心理特点,协助社工熟悉戒毒服务对象的行为特征,进而改善服务技巧,提升专业技能。她在注重个人持续学习的同时,积极引导社工们总结和推广禁毒服务经验,组织禁毒团队编写了《校园禁毒教育汇编》《回归——戒毒人员辅导技巧》等教案,为禁毒领域社会工作不断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