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润物无声,破茧成蝶
——听障人士的能力建设

2022-03-21 19:26:2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39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汕头市潮阳区棉北街道社工站

  社工:陈世敏 李张恒


  社工了解到芳姐(化名)一直对志愿服务很感兴趣,但因自身存在听力障碍,人际圈局限,缺乏社交支持等问题。因此她一直有着较强的挫败感、自卑感,经常一人在家。为此,社工与芳姐共同开启了一场蜕变之旅。

  润物无声

  社工与芳姐共同策划开展手语义教志愿服务小组,积极调动芳姐的非正式支持系统,邀请其女儿共同参与,使芳姐得到更多支持。  

图片4.png

  社工与芳姐共同策划开展手语义教志愿服务小组

  小组工作开展前期,芳姐会紧张、头昏眼花、感到凌乱,社工通过优势视角,积极引导芳姐看到其自身拥有自我调节情绪的能力。在社工的引导和女儿的支持下,芳姐在需要帮助时,学会了求助身边人,在信息传递、情绪支持、自信提升等方面得到进步。逐渐地,芳姐能够积极自我调整并适应小组活动,也在首次参与志愿服务中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与自信心。

  破茧成蝶

  社工持续协助芳姐开展手语义教志愿服务,社区居民也重新认识了听障人士,感受手语的魅力,对他们表示敬佩。在芳姐最后一次手语义教时,社工带领社区小朋友以贺卡形式对芳姐的用心教学表示感谢与支持。收到贺卡的芳姐非常惊喜,感到特别欣慰与满足。

 图片3.png

  开展手语义教

  手语义教志愿服务小组活动结束后,社工与芳姐再次开展了康园义教活动,持续推动芳姐的个人志愿服务能力建设和社会参与,也极大地提升了她的自信心。同时,康园中心的其他会员也燃起了参与志愿服务的期待,促进了残疾人对自身能力的乐观预期和展望。

  (该案例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