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多方联动,助力孤寡老人“老有所依”

2022-03-18 18:03:45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2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阳江市江城区南恩街道社工站

  社工:黄柳娟、李婷


  81岁的黄某是社区特困供养人员,与96岁的丈夫相依为命,居住于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高龄的老两口,健康状况日渐变差,自理能力下降,越来越多事情需要他人协助。面对无儿女赡养与陪伴,晚年将何去何从,成了黄某最大的担忧。

“社工+志愿者”,加倍关爱增添温馨

  在服务对象尚能自理的阶段,社工针对服务对象健康状况渐差,社会支持网络薄弱等情况,整合资源,组织志愿者入户探访,协助服务对象进行家庭卫生清洁、重装老旧电路,倾听服务对象生命故事,逐渐形成社工、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结对探访”的常态化模式。社工和志愿者们在假期、中秋、重阳等一些重要节日上门慰问,与服务对象一起吃饭或出门散步,提供情感陪伴,增强社会联结,让服务对象晚年的生活更加温馨。

医社联动,构建医疗救助网络

图片1.png

社工与志愿者帮助服务对象重装老旧电路

  在服务对象出现患病危机阶段,社工迅速介入。通过安抚情绪、协助办理住院手术、鼓励配合治疗、帮助补办特困供养人员证、进行医疗报销等,为服务对象提供实际帮助,缓解经济压力。

  社工定期到医院探访服务对象,了解情况,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经过一个多月的手术和住院治疗,由“街道+社工+志愿者+医院”形成的救助网络,帮助服务对象顺利渡过难关。

精准对接,助力老人安享晚年

图片2.png

社工与服务对象丈夫到医院探访、安抚服务对象

  在服务对象处于半失能的状态,为了他们晚年得到妥善的照顾,社工与其探讨入住敬老院事宜。为缓解服务对象对陌生环境的焦虑与不安,在等候入住阶段,社工多次电访,疏导服务对象的紧张与不安情绪。在入住前,社工到服务对象家探访,协助做好入住准备,通过视频介绍敬老院情况,帮助服务对象畅想生活蓝图,鼓励服务积极融入院舍生活。

  社工在街道的指导下,联动“政府+医院+志愿者+亲戚+邻里”等正式与非正式的支持,拓展社会救助网络,满足服务对象在居家养老、社区照顾、院舍照顾的各项需求,实现服务对象“老有所依”。

图片3.png

社工协助做好入住敬老院的准备工作,视频向服务对象介绍敬老院情况、整理行李

  (该案例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