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心系民众的“双百”社工
——化州市东山街道办事处“双百”社工欧阳婵

2022-03-17 20:39:02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91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初心赢众鸣

欧阳婵1.png

  欧阳婵入户探访服务对象

  2017年,欧阳婵加入广东社工“双百计划”茂名市化州东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成为一名“双百”社工。四年多来,她持续深耕在村居一线从事基层民政服务、社会工作服务等群众工作。工作中,她协助困境儿童解决入户口问题、陪伴失独妇人度过危机、引导低保对象赋权增能……欧阳婵持守初心的情怀、平易近人的态度、用心为民的作风得到广大社区民众的好评和认可。2020年她撰写的《我在“双百”的两年零八个月》讲述了自己的从业心路历程,文章真实细腻、感人至深,让人们看到了一名“双百”社工是如何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和专业成长的,此文得到省级广泛传播,引起了众多居民的共鸣,并鼓舞了无数一线社会工作者。

  战疫温民心

欧阳婵.png

  欧阳婵参与防疫工作

  欧阳婵致力于推动和发展欠发达地区社区志愿服务,发展和培育100多名社区志愿骨干。在战疫期间,她主动请缨,与社工站团队一起带领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社区防疫工作。不仅协助社区居委会广泛开展社区排查、入户核查和宣传教育等工作,而且为社区民众开通线上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更是一对一跟进社区低保、残疾、特困等重点人群150多户,确保了重点人群的生活照料和情绪支持,打通了疫情下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欧阳婵带动社区志愿者154名,累计服务社区民政对象及弱势群体560余人次,走访居民2000多户,排查社区重点区域6000余人次,筹集居民捐款1.765万元。

  实践出真知

  欧阳婵遵循“做中学,学中做,实践出真知”的工作理念,善于总结经验,注重业务能力提升和专业输出。《站前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和《一名失独妇人的能力建设》两个案例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和一等奖。同年,作为广东“双百”社会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接受了央视新闻调查栏目组的采访,相关采访内容《最后一米》于2020年8月8日在全国首播。主笔撰写的《从“我不行”到“我能行”——一个老旧国营企业职工住宅小区的嬗变》《如何通过兜底个案救助获得民众信任和专业合法性》《在双百中获得人生滋养》等有关基层为民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的文章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是出色的资深的基层民政服务工作者和基层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未来,欧阳婵会一如既往的行走在“双百”的田埂上,践行社会工作专业价值,体悟民众的疾苦,在陪伴中找到前行的意义。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