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打出“组合拳”,保障受助少儿安全温暖过冬

2021-01-08 17:25:32 来源: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 阅读次数:36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工作部署和省民政厅关于迅速做好困难群众及民政服务对象防寒保暖工作的要求,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打出“组合拳”,保障受助少儿安全越冬、温暖过年。

  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做好防范应对。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将“寒冬送温暖”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黄锦清主任为组长、何德富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多次召开总支会议和中层会议,要求全中心紧急行动起来,实时掌握本地区天气变化情况,制定防寒保暖的具体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中心受助少儿安全、温暖过冬。

  落细服务保障措施,压实安全责任。一是加强受助少儿照料服务和夜间巡防工作,压实照料服务责任,确保照料服务质量。二是加大严寒期间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加强冬季供暖保障,准备充足的御寒物资,如衣物、被褥、食品药物及生活用品,暖气、电热炉、热水全天候开放,织密编牢救助民生底线。三是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四是对中心消防设施及用火、用电、用气、供暖等设备和器具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及时排除消防、食品卫生、防寒防冻防滑等安全隐患,确保受助对象人身安全。五是做好跟踪回访服务,定期到省第三荣军医院开展跟踪回访,了解少儿住宿环境、卫生条件、饮食、护理、安全保护情况,以及少儿的身体健康、精神状态等情况,并及时送上防寒保暖衣物,切实做好在外救治少儿的防寒保暖工作。

  坚守“护童之声”服务热线,做到“应帮尽帮”疫情期间,为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中心于2020年2月11日设立并试运行“护童之声”困境儿童服务热线,24小时接听求助电话,为来电者提供咨询、协调、心理疏导、转介救助等服务,解决困境儿童“急”“难”“险”等最迫切的问题。进入寒冬以来,热线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岗位,重点关注求助人员基本生活和人身安全,链接一切有用资源,有力保障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安全温暖过冬。

  慎终如始,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临近春节,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增大,防控难度加大。中心严格落实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始终保持“高于社会层面的防控措施”,丝毫不松懈。一是落实受助少儿和工作人员身体检视制度,做到全员核酸检测并持续做好体温监测,及时掌握全体人员身体状况。二是工作人员外出实行报备制度,严格管控人员因私出省。三是对护送返乡的受助对象配齐必要的防护物资和装备,按照“目的地和途径地为低风险地区”“最少中转”及“点对点”等要求,严格遵守防疫管理规定。护送人员完成护送任务后,均进行核酸检测并在中心所设的隔离点隔离,在确认结果为阴性后才上班工作。

  接下来,中心将结合实际、总结经验、落实责任、形成常态,全力以赴落实“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精神,守住中心“零感染”和服务对象不挨饿受冻两条底线。

图片1.jpg

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

图片2.jpg

做好御寒物资储备

图片3.jpg

值班人员开展睡前巡查

图片4.jpg

提供营养伙食

图片5.png图片6.jpg

24小时坚守“护童之声”热线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