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广东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悉心护送流浪9年的受助对象顺利返乡

2020-10-29 17:33:31 来源:广东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 阅读次数:49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日,广东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寻亲专项行动又获新进展,工作人员护送一名滞留9年的受助对象张明(化名)顺利返乡。

  2011年12月,张明由博罗县救助管理站转送至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安置。由于张明患有精神障碍类疾病,中心为给他提供专业治疗,把送往省第三荣军医院住院就诊。住院期间,中心工作人员、寻亲小组成员和社工一直坚持跟踪问访。

  刚开始,张明精神恍惚,不与人交流,工作人员无法得知他的姓名、籍贯等信息。随着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深入开展,张明的精神状况有所好转。在一次工作人员的询问中,他说自己是辽宁丹东人,名叫“张明”;此后多次询问中,他能写出详细的家庭住址。顺着线索,工作人员展开寻找,分别与户籍地政府、当地村支书联系,发现村内确有一名叫张明的村民,曾患有精神病史,已外出几年。

  为核实身份的准确性,工作人员立即与公安部门确认,发现受助对象正是该户籍地的张明。当工作人员兴高采烈地告知张明已为他找到家的好消息时,他却态度强硬,表示坚决不回家。这不禁让工作人员产生疑惑,为什么他拒绝回家?而且每当工作人员与张明谈及回家事宜,他的情绪就变得不稳定,行为异常,无法沟通。为确保接送返乡工作顺利安全,按相关规定,受助对象情绪不稳定不护送,张明的回家计划只能暂时搁置。

  为稳定张明的情绪,了解他不愿回家的原因,中心工作人员定期跟踪问访,向医院工作人员了解他的院内生活及医治情况,待他情绪较稳定时,陪他聊天拉家常。在工作人员的不断沟通与关心下,张明打开心扉,说出缘由,原来他家中已无亲人,担心回家后生活没有任何保障。为消除张明的顾虑,工作人员积极向他宣传救助政策,通过屡次耐心细致的解释,9月底,张明终于点头表示愿意回家。

  从广东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出发到辽宁丹东近3000公里,乘火车历程30多小时且途中需换乘交通工具。此次护送任务重、路途远,为确保安全,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刚过,中心救助科第一件事就是抽调精干人员,由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医护人员组成护送小组,于10月11日晚启程护送张明返乡。

  护送前,中心制定详细护送方案,做好应急预案,全面评估护送张明返乡情况;与丹东救助管理站协商接送事宜,确定护送路线和交通方式;配备途中应急药品,做好离站和途中安全教育。10月10日,中心召开护送工作会议,向护送小组成员告知张明身体状况,强化护送过程监管。因护送恰逢秋冬季,从南到北距离远、温差较大,护送小组全程实行安全责任制和24小时值班制,密切留意张明的动态和身体状况,途中嘘寒问暖、适时为他添衣加被,稳定他的情绪,保证护送工作的顺利完成。

  像张明这样沟通困难、信息不全的长期滞留受助对象,能顺利返乡,离不开中心工作人员在寻亲路上的用心坚守,护送途中的悉心护航。针对在外就医的受助对象,中心坚持定期例行回访,一方面,了解所有受助对象的生活、身体恢复情况及医疗状况,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持续回访个别受助对象,以期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接下来,中心将继续在寻亲的道路上谋巧思、下狠功,坚持不懈探信息,齐心协力找线索,多举措、宽领域、深层次地开展长期滞留受助对象的寻亲返乡工作。

图片1.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