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家人走失近两年,上传照片3秒找回 ——“粤省事”群众自助寻亲服务上线4天出现首个成功案例

2020-01-10 18:48:22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113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19年12月26日晚,“粤省事”群众自助寻亲服务上线,汕头市救助站张泽沛社工师马上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这一便民惠民的好消息。汕头市潮普慈善会副秘书长蔡俊和看到朋友圈消息后,12月29日,和同事黄道贤在“粤省事”平台上传了陈某莲的相片,不到3秒,系统出现比对结果:走失近两年的陈某莲与正在揭西县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的一位受助者相似度达96.6%。2020年1月3日,在揭西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护送下,莲姨回到老家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神仙里北湖村,与女儿阿红相认,吃上了久违的团圆饭。

       2018年2月17日,存在表达障碍的莲姨外出后走失,她的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蚂蚁,寝食难安。后来,莲姨儿子阿增、女儿阿红在邻居帮助下,委托当地公益组织汕头市潮普慈善会协助寻人,并发布了寻人启事,但一直杳无音讯。

       另一边,2019年2月11日,一名存在表达障碍的女士辗转流浪到揭西县大溪镇渔梁村,被当地民政系统和派出所工作人员救助并护送到揭西县救助管理站。揭西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这名女士表达不清,除了能较清楚用潮汕话自述是“揭阳人”外,其他信息一概无法提供。入站后,揭西县救助管理站通过各种寻亲途径,仍未能为她找到亲人。

       2019年12月26日晚,“粤省事”群众自助寻亲服务上线,终于把走失亲人的一方和正在接受救助的一方成功连接上。当晚,汕头市潮普慈善会副秘书长蔡俊和得知“粤省事”群众自助寻亲服务上线信息后,马上联系张泽沛了解具体操作。蔡俊和说:“张泽沛社工师耐心引导我们熟悉‘粤省事’社会救助专项服务的流程。”12月29日,潮普慈善会工作人员黄道贤登录“粤省事”平台,把发布过寻人启事的照片逐一上传比对,经系统实时比对,发现揭西县救助管理站一位受助者与莲姨相似度达96.6%。经联系信息发布者阿增辨认,确定走失者是阿增母亲莲姨。在汕头市救助站和揭西县救助管理站协助下,双方对接成功。

       2020年1月3日,经过2个多小时奔波,离家将近2年的莲姨在揭西县救助管理站站长邱旭旺和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以及志愿者的见证下,在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神仙里北湖村和女儿相认,并办理交接手续。阿红激动地说:“妈妈什么都不会说,谢谢政府和社会爱心力量对我们家人的关爱,帮助我们团圆。”

       据介绍,群众自助寻亲服务便民新举措自2019年12月26日上线“粤省事”,全国首创在线图像匹配寻亲功能,平台应用“人脸比对”技术,当相似度达80%以上时进行结果反馈,实时查询走失人员是否在省内救助管理机构中接受救助,实现了流浪乞讨人员寻亲业务从单向寻亲到双向寻亲、从人工寻亲到网络寻亲、从静态寻亲到动态寻亲“三个转变”。业务覆盖全省97个救助管理机构,有效提高寻亲成功率,有望帮助更多滞留人员早日回家团聚。

       据了解,为及时有效帮助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回家团聚,广东省民政厅于2018年1月率先在全国部署开展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寻亲送返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救助管理机构通过线上线下发布寻亲公告、人脸识别、DNA比对、口音识别等方式,共帮助6583名滞留流浪乞讨人员成功寻亲,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